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开学季防流感防肠炎 不必恐慌医生给你支招

usa.fjsen.com 2018-03-07 09:26: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学季,防流感防肠炎。

流感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必恐慌,也别掉以轻心;医生给你支招

东南网3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3月进入开学季,孩子们再次回归集体生活。

福建省疾控中心最新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流感流行仍处于较高水平,高于往年同期流行水平,流行强度未见有明显下降趋势,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可控。

近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开学季除了预防流感,还要预防肠道病毒感染。

预防流感: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口密集区域

从去年年底延续到今年年初的流感,绷紧了每一位父母的心。在今年1月流感爆发高峰期,仅泉州市儿童医院,一个晚上就接诊300多名患儿!

省疾控中心表示,按以往流感流行特征,3月份仍为流感疫情高发期,主要是季节上的“倒春寒”、农民工返城、学生返校等人口流动和学校开学的学生聚集等因素导致,所以流行高峰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可控,不可能发展成为流感大流行。

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吴俊峰介绍,进入3月份,该院每天接诊的流感患儿仍旧挺多。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可能通过鼻孔、呼吸道等进入体内,还可能通过接触传播。流感的主要症状是高烧,浑身酸痛、咽喉肿胀、咳嗽、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孩子发烧,大部分家长都比较紧张,但有的过于紧张,甚至一天来院看诊三四趟,不利于患儿康复。对于流感,并非服用抗病毒药物就能立即退烧,整个病程大约需要5~7天。”吴医生提醒,如果孩子感冒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精神状况良好,可先在家观察,对症处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状况不佳,须及时送医,以免引发肺炎、脑炎或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流感流行期间,须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口密集的区域。注意个人卫生、平时加强锻炼、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