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阳春三月担心流感、水痘和消化道疾病

usa.fjsen.com 2018-03-07 08:54:04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不过,在享受春光的同时,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疾病预报称,厦门本地3月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水痘、人感染H7N9流感;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病毒性胃肠炎、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重点预防伤害:动物咬伤。

三月的气温仍然较低,且时寒时暖,变化较大,这些都适合流感等病毒的生存,因此仍然要注意预防流感和水痘病毒。接种水痘疫苗和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同时,春季气温回升,细菌滋生活跃,加之市民外出春游踏青就餐机会增多,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在外就餐除注意选择正规的餐厅外,个人也应讲究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隔夜、隔餐的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慎用生菜、凉菜;外出踏青不要采摘野蘑菇和不认识的野菜,不食用高危性食物,包括发芽土豆、四季豆、黄花菜、存放时间过长(超过半年)的冷冻海鲜、变黏的酸菜、咸菜等。

另外,进入春季,猫、狗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容易攻击人。疾控专家特别强调,动物发情期,市民朋友饲养和逗玩小动物时要格外注意,同时养狗的市民也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宠物,出行务必拴绳。由于狂犬病的发病死亡率为100%,因此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一旦被咬抓,应赶紧用肥皂水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彻底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可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以防感染,并且立即前往相应的医疗机构处理,及时接种狂犬疫苗。(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