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宝宝贫血伤智力 补铁须趁早

usa.fjsen.com 2018-03-05 14:55:41  鲍秀兰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 鲍秀兰

宝宝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在婴幼儿时期发病率最高,对健康和智力发育危害较大,家长应该予以重视。

宝宝贫血原因有三

生长发育快 儿童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最快,3~5个月时体重为初生时的两倍,1岁时体重为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体重增加更快。随着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快速增加,如不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宝宝就容易发生贫血。

铁摄入不足 引起缺铁的主要原因是宝宝铁摄入不足。正常足月儿在母体中储备的铁可足够供应出生后3~4个月的造血需要。母体中,储铁最多是在胎儿期的最后3个月,所以早产儿体内储铁较少,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补充,缺铁是不可避免的。

铁丢失过多 正常婴儿每天排泄的铁比成人多。此外,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均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和消耗,导致贫血。

多招预防宝宝贫血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牛乳含铁量都很低,但是母乳中铁50%可以被吸收,而牛乳中铁吸收率只有10%。母乳喂养的婴儿缺铁性贫血者较人工喂养的婴儿少。

科学添加辅食 通过食补补铁。选择强化铁配方的辅食,比如强化铁米粉。7~8个月以后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其他辅食,如蛋黄、鱼泥、肝泥、瘦肉等;适当添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促进铁的吸收。

定期检查血红蛋白 出生6个月、9个月时应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

补充铁剂有讲究

血红蛋白在11克/升以下,即为贫血,应及时找医生治疗。一般用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铁等,按照医嘱服用。早产宝宝出院后如果有贫血,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4毫克;如果没有贫血,预防性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两毫克,一直服用到宝宝1岁时,包括配方奶、强化铁辅食里的铁含量。母乳喂养的足月儿从4个月开始,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元素铁1毫克预防贫血,包括配方奶、强化铁辅食里的铁含量。服用铁剂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可以减少肠胃刺激,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应用铁剂到血红蛋白正常后1~2个月,以补足铁的储存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