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呵护村民健康的“有心人”

usa.fjsen.com 2018-03-02 17:28:13  李育锦、李宝堂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王秀美(左一)书记、会长入户看望留守儿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李宝堂)在边远山村有位58岁被晒黑脸中等身材的妇女,她常年在村民家中穿梭着,哪家有人生了病、有人生孩子、有人需帮忙,就有她的身影,她牵挂村民特别是困难计生户家庭健康事儿,村民们赞扬她是“呵护村民健康的有心人”。这个人就是安溪县蓝田乡进德村党支书、计协名誉会长王秀美。

她特别关注高龄孕妇人群,力助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2016年1月,党的“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迅速在进德村村民中传开并得到了贯彻执行。针对有些原来想生没有条件生,现在有了条件年龄高怕生不出来的高龄育妇人群,王秀美会长想了许多办法,帮助高育人群进行生育心里梳理,率领计生协会骨干会员团队做好两孩政策、优生优育宣传工作,举办高龄孕妇风险防范注意事项培训班,面对面鼓励高龄育妇想生、敢生、优生的信心和决心,积极主动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优质服务一条龙,力助高龄育妇生个满意的健康聪明宝宝。20组计生户林坤练、黄英兰夫妇,为了生二孩曾吵架过。林坤练和他父母亲都很想生二胎,但黄英兰认为自己年龄大生小孩有困难,再说自己也为林家生下一个11岁的儿子,林家香火有人传递了,自己不欠林家的。为化解矛盾,王会长多次上门做好调解工作,在王会长耐心地和风细雨的说服和带黄英兰参加培训班、请名医检查身体下,黄英兰想通了、敢生了。于2016年4月份怀孕,在王会长引导下参加多期优生检测, 2017年2月生了一个健康的千金宝宝,全家高兴欢笑,万分感谢王会长的帮忙。笔者还获知,该村符合生二孩政策的有30对高龄夫妇,现已有20对夫妇在王会长团队的帮助下,顺利安全的生下第二胎健康的孩子了。

她关怀亚健康的困难家庭,助推实现“健康梦”和“小康梦”。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进德村人口流动性很大,大多数村民家庭和身强体壮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做生意。没有走出去的多数是思想保守、身体不好和老人及小孩。对亚健康的困难户和困难计生户家庭,村两委特别重视和关怀,尤其是村支书、计协会长王秀美更是关爱有加,她率领村干部、协会骨干会员修建1.5公里天尾寨游步道、村部前设立体育运动器材场、进德小学足球场等等,提供给村民锻炼身体。王秀美会长还深知农村妇女家务事多、劳动强度大、家庭经济压力重,患妇科病人多,就亲自跑上跑下邀请市、县、乡计生协会及医疗部门经常为村妇女姐妹们检查妇科病义诊活动,使得90%以上患者得到医治,实现了“健康梦”、“小康梦”。2017年初,王秀美会长发现17组计生户黄秀花(今年41岁)走路无精打采,面色苍白,干重活很吃力,就在当年9月带她到县医院检查身体,结果发现患有严重的妇科病。王会长就敦促她天天服药,注意休息,有时还熬鸡汤、鸭汤送给黄秀花滋补身体。通过调理,黄秀花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能干重活,为家里赚钱了。2018年1月底,黄秀花实现了健康脱贫和全家人的“小康梦”。王会长看到黄秀花身体好、能赚钱,脸上露出了笑容,转身就走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