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一个月吃了900粒蜈蚣丸 男子大年初三被送进ICU

usa.fjsen.com 2018-02-23 09:03:44  林志安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 (记者林志安)晋江安海一名53岁的男子吃蜈蚣丸治咳嗽,因觉得药效不理想,盲目加大药量,竟连续一个月每天服用三十来粒药,结果大年初三凌晨被送医救治,进了ICU,直至昨日虽病情好转不少,但仍未转到普通病房。

18日(大年初三)凌晨4点多,一名脸色发黑、不停咳嗽的患者被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患者今年53岁,来自晋江安海,经检查,他的尿液竟是酱油色,医生仔细询问,得知患者有慢性咳嗽史,曾吃蜈蚣丸止咳。

“吃的量很大。”医生表示,蜈蚣丸是一种常见的止咳药,按照说明书的话,是一次2到4片,一天是4次,也就是说最大药量一天16片,可是患者按这个最大药量服用,发现解决不了他咳嗽问题,于是就盲目加大药量,连续一个月每天服用三十来粒。

据悉,被送到医院的一周前,患者就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了,但担心医院春节放假,没有及时到医院做检查。经过治疗,该患者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救治。记者昨日获悉,其病情已好转不少,但仍未转到普通病房。

医生表示,蜈蚣丸里面含有苦杏仁的成分,按照用药说明书服用,一般不会造成异常的副作用。如果服用量很大,苦杏仁会在体内转化成氰化物,而氰化物有剧毒,会引起呼吸骤停。

“服用药物要遵照医嘱以及药物的使用说明书,特别是一些中药里面含有毒物的成分,超过用药剂量的话会产生毒物反应。”医生提醒,如果服药过量出现毒物反应,有条件先催吐,严重的话应及时到医院救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