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孕妇无法走路 胎儿差点为肿瘤“背锅”

usa.fjsen.com 2018-02-23 08:49:57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腰腿出现疼痛麻木,很多市民会以为是颈腰椎病,不当一回事,殊不知可能是脊髓长了肿瘤。前不久,30岁的杨女士直到下半身几乎瘫痪,才发现脊髓长了肿瘤,而且已把脊髓神经压得扁扁的。医生经过努力,为她取出了鹌鹑蛋大的肿瘤,今天她就能出院了。

前日上午,记者见到术后的杨女士,她的双腿已经能动。杨女士的丈夫介绍,一年多前,妻子怀孕时出现双下肢麻痹,抬腿无力的情况。起先以为是胎儿压迫脊椎引起的,怀孕八个月的时候,妻子双腿连抬都抬不起来了,走路发抖,到了第九个月的时候只能“瘫”在床上待产。

“孩子生了后,情况还是没有改善,大大小小的医院都看过,后来才查出是椎管里长瘤子了。”他说,因为手术风险大,妻子尝试吃过一阵子药,起先还能推着婴儿车走,后来越来越不对劲,走路会发抖无力,才辗转到市二医院就医。

福州市二医院神经外科刘盛泽主任介绍,检查结果显示杨女士腰椎管内长了一个肿瘤,把脊髓压得只剩下薄薄一层。“人的椎管宽度大约2.5厘米,而她的肿瘤宽2厘米,鹌鹑蛋那么大。”刘主任说,若放任肿瘤继续生长,杨女士很快就会瘫痪,所以必须要手术切除肿瘤。

2月6日,经过充分的准备,神经外科团队开始了手术,刘主任及团队成员一点一点地分离神经根与肿瘤,手术耗时5个小时,最终将肿瘤完整取出,整个手术非常成功,没有伤及神经。“以后被压扁的神经会慢慢恢复。”刘主任表示。

刘主任介绍,大多数病人出现腰腿疼后,以为是颈腰椎病,结果耽误治疗。因此,他提醒,如果有不明原因的持续性腰腿疼痛或手脚麻木,要及早检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