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建宁县计生协会“四步走”完善志愿者服务

usa.fjsen.com 2018-02-12 16:15:11  谢洪鉴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洪鉴)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志愿者以其突出的社会效益,在各类活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建宁县计生协会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完善志愿服务。

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一是创新宣传方式,线下利用乡镇、社区计生宣传阵地,通过海报、横幅开展志愿者活动宣传招募;线上利用新媒体工具如微信、微博、志愿福建等网站发布招募公告、典型故事,使群众了解计生志愿服务事业,充分发掘潜在的志愿者资源。二是联合企事业单位。与县文明办、医院、志愿者联谊会、各大学校等有关部门取得必要联系,形成志愿者招募范围广泛,来源稳定的良好态势。

提升培训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协会培训可分为长期培训班和短期培训班,长期培训班主要以协会工作人员为主,对服务理念、发展愿景、基本价值观、道德规范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使得计生协会志愿者有完整的志愿服务体系观念;短期培训班以加强志愿者服务技能、计生户沟通技巧、失独家庭心理疏导等培训为主,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打下牢固的基础。志愿服务结束可用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志愿者、志愿活动、活动组织进行评价,志愿者也可对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双向交流,提升服务水平。

丰富服务形式,强化个性体验。采取集中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并存的模式,集中化服务包括全面二孩政策宣传、义务诊疗、法律援助等活动,而个性化则是根据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如入户走访慰问、开展关怀联谊活动、健康知识讲座、计生家庭帮扶等内容,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建立激励制度,巩固常态化机制。根据活动需求、活动资金不同,根据规定给志愿者发放适当补贴,建立志愿者服务档案,根据档案汇总服务次数和评价反馈内容,对于次数多、表现好的志愿者给予适当表彰。巩固常态化机制:一是县计生协制定协会志愿者服务的制度条例,让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建立微信群、电话录等联系沟通渠道,确保在协会需要时找到合适、专业的志愿者。三是注重计生协会志愿服务队品牌建设,结合本地区特点建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实现协会志愿服务的长效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