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蕉城面向1000名40-69周岁的高危人群开展上消化道癌免费筛查

usa.fjsen.com 2018-02-09 09:18:57  龚键荣 来源:宁德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网消息(龚键荣)记者日前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点承担单位宁德市中医院获悉,2017-2018年度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现正在开展中,将免费为1000名蕉城区居民进行上消化道癌的诊断性筛查。该项目自2012年在蕉城区开展以来,已筛查约5000名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高危个体,发现早期癌症患者31例。

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全国分布近200个项目点,福建省的蕉城区、连江县、惠安县在列。符合筛查条件的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市中医院消化内镜室提出申请,医生将对申请者进行临床体检,以判断是否耐受胃镜检查。

蕉城区本年度的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由市中医院承担,免费筛查对象为1000名具有蕉城区(含各乡镇,不含东侨开发区)户籍的40-69周岁居民。

据了解, 蕉城地处沿海,一些居民喜食酸菜、咸鱼、腌制、油炸等食物,这是上消化道癌发生的重要流行病学因素之一。2012-2017年,蕉城区共筛查高危个体约5000人,发现患者58例,检出率为1.16%,其中早期癌症患者31例,早诊率为53.45%,同时还检出大量的消化性溃疡、糜烂性胃炎、可干预的癌前病变等病患。

据介绍,早期上消化道癌的症状并不明显,出现临床症状而就诊的病人多已步入中晚期,此时才接受治疗,费用昂贵且效果不佳,对病人及其家属会造成严重负担。而在早诊早治的帮助下,蕉城区检出的31例早癌患者目前大都获得与常人无异的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