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乳腺癌精准筛查哪种方式适合你?

usa.fjsen.com 2018-02-07 10:56:26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影像科秦乃姗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乳腺癌跟宫颈癌十分相似,一旦你出现症状的时候,基本上已经进入了中晚期,我们在早期或者癌前的时候,是不会有任何症状的,你可能不会感到任何不适,所以早期进行筛查很重要。早期进行筛查要靠一些影像或者其他诊断的手段来进行。一定要告诉广大女性,要充分了解乳腺癌筛查优点、局限性,充分地认识到这些筛查方法自己到底适合哪一种。

秦乃姗告诉记者,很多女性误以为乳腺癌的主要症状就是乳房肿块,她们往往把“自摸”当作检查乳腺癌的常用方法。然而乳房自检有很多局限:因为缺少专业常识和经验,很多女性难以控制正确的自检方法,易将畸形乳腺组织误以为肿块而担惊受怕。其实很多乳腺癌在早期没有肿块,不要以为摸不到肿块就是安然无恙,那样往往会掩饰实际病情。

乳腺的早期筛查都是要靠一些影像或者其他诊断的手段来进行。乳腺的影像诊断手段,目前国内外公认的就三个:X线,超声和核磁共振。很多人都会提出到底哪个好的疑问,秦乃姗表示,X线和超声20世纪70年代开始用,核磁共振是90年代开始的。

据了解,这三个方式并行使用将近20年,三个影像成像原理不一样,他们各有优劣,没有哪一种影像方法可以替代其他。有的人认为核磁共振设备高级,价钱昂贵,做一项检查时间又长,以为是最完美的手段,实际上,核磁共振并没有取代现有的超声,目前用得较多的还是X线和超声,也叫做常规的检查方法。核磁共振是补充的检查方法,它们各有千秋,如何选择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筛查方法。

一般来说,有两个东西会影响我们的筛查方法选择,一个是危险因素,通过危险因素的模型,测出来到底有没有乳腺癌的高危因素,目前精准的模型在美国已经完成。对于有危险因素的人,可能就要提早进行X线检查,但是X线对于太年轻的女性并不太适合,所以对于有危险性的人,建议提早进行X线和超声两种结合在一起检查。当然如果是更高危人群,比如说你打算在20几岁就进行乳腺X线筛查的时候,这时候你是可以选择磁共振来进行筛查的。

其次就是要了解自己的乳房,知道我们的乳房是什么类型,中国女性多致密型,西方女性多脂肪型。如果你是致密型,建议在做X线的同时也应该附加上超声的检查,这样才可以得到双保险,这两方面可能是我们能够达到精准筛查很重要的基础。

另外,选择检查时机很重要,乳腺检查的最好时机是在月经周期的第二期,在这一时期,女性体内的乳腺雌激素水平比较低,乳腺相对比较软,此时对疼痛没那么敏感。所以在这一期无论是做X线、超声、磁共振都是比较好的,即便是找临床大夫手检,也应该选择这一期。尤其是乳房比较软,所以乳房里面的小肿瘤有可能更容易被检出。如果是在月经第四周期去检查的,乳房本身就比较涨,自己不碰都会痛,一旦触碰就会更痛了。所以要选择正确的时间做筛查。

门诊中还会碰到许多因为乳腺疼痛而忧心忡忡的病人,秦乃姗表示,疼痛是非常主观的症状,并不是一个肿瘤的表现。肿瘤一旦形成的话,他只会变大或者不变。疼痛其实不说明你得病了,也不说明你病得有多严重,他只是可能在某个阶段一种说不清楚的原因、一种症状。一种症状,不见得跟我们躯体的疾病有相关性,实际上可能会更多地与心理因素有关,还包括月经周期的状态,或者是因为工作劳累,体内可能会有激素的短暂的不平衡,因激素的波动,而造成了疼痛的感觉。周期性的波动其实是一种生理现象,比如学生考试,跟先生吵架,和孩子生气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引起这种不舒适的感觉。

秦乃姗给女性的建议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定期的筛查,不必要过多地担忧。如果你是高危的病人,你可能要做高级别的一个筛查。或者密集的筛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