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扁桃体反复发炎可能是大病警报

usa.fjsen.com 2018-02-07 10:55:54  闻唱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吴志 闻唱

姚炜生今年6岁了,从4岁开始,他经常扁桃体发炎,每次都是一吃药,扁桃体就不红肿了,咽痛、发热等症状也会很快消失,可是过不了多久,扁桃体就又发炎了。尤其是近1个月以来,小炜生的扁桃体已经2次化脓发炎,还出现眼皮浮肿不退的症状。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提醒说,一定要避免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长期反复发炎可能诱发急性肾炎、心肌炎等疾病。

笔者身边就有家长抱怨说,孩子自从上了幼儿园之后,经常扁桃体发炎,一开始吃点消炎药就能好,后面发展到打点滴,但不管怎么弄,扁桃体炎还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复发,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月打了三次点滴,最后医生都不给打点滴了,说这对孩子的身体损害太大,而且孩子身体已经产生抗药性了,建议直接切除扁桃体,说只有切除了才能防止发炎。但同时医生也告诉家长,扁桃体切除对小孩健康有风险,因为扁桃体是抵抗细菌的强力盾牌,把扁桃体切除了也就等于把这层保护屏障也打碎了。

专家介绍说,扁桃体属于免疫器官,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门户”,当细菌病毒来临时,扁桃体首当其冲,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发炎的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

4~10岁是扁桃体炎高峰期

任榕娜说,1岁以下婴儿已经有了扁桃体,但基本没发育也看不到,多数于2岁后扁桃体逐渐开始发育增大,6~7岁时最明显,在14~15岁时又逐渐缩小、退化,所以儿童“扁桃体发炎”比成人多见。

儿童扁桃体炎发病率很高,容易反复,往往1年要发作数次。如果把宝宝的身体比喻成一个国家,那扁桃体可比喻成一支军队。如果宝宝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好像一个国家比较贫弱一样,外敌就会经常侵犯,扁桃体这支军队就要经常出去打仗,扁桃体当然就会经常红肿、发炎了。

一般来说,小于两岁的小儿不会发生扁桃体炎,因为两岁以下小儿的扁桃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反应不强烈。随着扁桃体发育成熟,两岁以后开始发炎,4~10岁为扁桃体炎高峰期。专家说,这是因为小孩子的淋巴系统发育比较旺盛,但是又由于儿童的身体抵抗力相对比较弱一些,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等的侵袭,因此,儿童期很容易发生扁桃体炎,但这种情况会随着孩子免疫系统的不断完善,及扁桃体在青春期的逐渐萎缩而慢慢减少。

易引起全身并发症不可轻视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艳华介绍说,小儿得了急性扁桃体炎,往往高烧几天不退,嗓子红肿疼痛,吃东西和咽水时疼痛更加厉害。但有的孩子就是扁桃体化了脓,也不觉得疼痛,易被大人和医生忽视。

任榕娜说,扁桃体炎治疗不当危害很大,反复发作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可能出现扁桃体周蜂窝织炎、扁桃体周脓肿、咽旁脓肿、急性中耳炎、急性鼻炎及鼻窦炎、急性淋巴结炎等局部并发症。此外,还可能会累及肾脏、大关节或心脏,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心内膜炎、败血症、关节炎、皮肤疾患、支气管哮喘等全身并发症。

宝宝扁桃体发炎,通常先抽血做血常规检查,根据病情,医生考虑是否给孩子用抗生素治疗。任榕娜说,许多家长生怕孩子吃抗生素时间长了会有副作用,所以孩子一不发烧,就把药给停掉了。实际上,症状消失并不表示导致扁桃体发炎细菌已经被完全杀灭了,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讲究疗程。

冬春季高发应重点预防

专家介绍,含有病原的唾液、鼻涕是该病主要的感染来源;咳嗽、喷嚏、吐痰引起的飞沫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冬春季室外气候干燥温差大易扩散,室内人员集中气流不畅易传播,应重点预防。保证充分休息和睡眠,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回避病人,勤洗手、戴口罩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任榕娜特别提醒家长,孩子扁桃体发炎初愈时,机体抵抗力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而受损的扁桃体也需要一定的修复时间,此时,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做好病愈后的调理,比如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受凉、食积等,否则,就会进一步损害孩子的抵抗力,很容易再次诱发扁桃体炎。

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西洋参、燕窝、虫草等可提高抵抗力,专家对此并不推荐。任榕娜说,市面上这些补药来源渠道较多,质量参差不齐,还是平时多让孩子锻炼身体,晒太阳,清淡饮食,并注意口腔卫生。必要时,出门可戴口罩,尽量减少细菌、病毒经口鼻入侵身体。

什么情况考虑扁桃体切除

在医学界曾一度把扁桃体看作是“有害无益的组织”,主张把它摘除掉。任榕娜认为这种看法和做法是一种偏见,是一个不公证的主张。

任榕娜说,是不是说如果把扁桃体给切了,就可以避免它发炎,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扁桃体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在预防疾病和维持身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扁桃体在生长期就被切除了,则有可能会损害机体的防御功能,可能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增加。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小儿耳鼻喉副主任医师苌江在对待是否切除的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美国耳鼻喉和头颈外科协会2011年指南提出,不应以减少发生扁桃体感染次数为目的而选择手术,适应证包括:1.扁桃体炎一年内发作7次以上;两年内每年发作5次或三年内每年发作3次以上;2.扁桃体肿大引起上呼吸道阻塞并出现睡眠呼吸暂停;3.扁桃体周围脓肿且保守治疗无效;4.扁桃体慢性带菌成为病灶反复引起多种感染。5.双侧扁桃体大小差别悬殊(需要筛查恶性病可能)。总之,需要医生结合孩子的病史和检查结果做出谨慎选择。

在切除扁桃体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这一问题上,苌江说,目前尚无足够研究证据表明切除扁桃体会削弱孩子的免疫功能。有专家在术前和术后一个月,半年,分别统计了患儿血液中的免疫细胞数量没有差别。但类似切阑尾,扁桃体切除是避免扁桃体反复感染的一个不得已的选择,掌握指证宜严不宜松。

相关链接

儿童扁桃体炎,感染和体质差是发病主因

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艳华介绍,儿童扁桃体发炎会有十分明确的感染症状表现:首先是咽痛,儿童患扁桃体炎的时候会说嗓子痛,吞咽东西也痛,喝水也会痛;其次是全身症状,比如发高烧、全身乏力、头痛、全身痛、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

那么是什么原因会导致扁桃体反复发炎呢?

1.细菌感染:所谓病从口入,儿童最容易导致口腔、咽喉部位感染到细菌,很容易引起儿童扁桃体炎,患病后会有畏寒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呕吐、吞咽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张嘴困难。

2.自身体质较差:儿童自身体质较差,机体的抵抗力比较弱,很容易造成全身或局部受凉,机体反应性失调,从而引起扁桃体炎的发生。

3.长期感冒:由于儿童长期患上感冒,没有得到有效积极的控制,很容易导致病菌的扩散,进而引起口腔受到感染,最终导致了儿童扁桃体炎。

4.营养不均衡:儿童平时比较挑食,经常性的营养不均衡,平时由于大量的运动,很容易造成儿童消化不良,自身的体质较弱,很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

5.咽喉疾病以及鼻部疾病:由于受到咽喉疾病以及鼻部疾病中细菌的感染与扩散,进而引起了扁桃体炎。

(闻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