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扁桃体反复发炎可能是大病警报

usa.fjsen.com 2018-02-07 10:55:54  闻唱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吴志 闻唱

姚炜生今年6岁了,从4岁开始,他经常扁桃体发炎,每次都是一吃药,扁桃体就不红肿了,咽痛、发热等症状也会很快消失,可是过不了多久,扁桃体就又发炎了。尤其是近1个月以来,小炜生的扁桃体已经2次化脓发炎,还出现眼皮浮肿不退的症状。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提醒说,一定要避免孩子反复扁桃体发炎,长期反复发炎可能诱发急性肾炎、心肌炎等疾病。

笔者身边就有家长抱怨说,孩子自从上了幼儿园之后,经常扁桃体发炎,一开始吃点消炎药就能好,后面发展到打点滴,但不管怎么弄,扁桃体炎还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复发,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月打了三次点滴,最后医生都不给打点滴了,说这对孩子的身体损害太大,而且孩子身体已经产生抗药性了,建议直接切除扁桃体,说只有切除了才能防止发炎。但同时医生也告诉家长,扁桃体切除对小孩健康有风险,因为扁桃体是抵抗细菌的强力盾牌,把扁桃体切除了也就等于把这层保护屏障也打碎了。

专家介绍说,扁桃体属于免疫器官,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门户”,当细菌病毒来临时,扁桃体首当其冲,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发炎的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

4~10岁是扁桃体炎高峰期

任榕娜说,1岁以下婴儿已经有了扁桃体,但基本没发育也看不到,多数于2岁后扁桃体逐渐开始发育增大,6~7岁时最明显,在14~15岁时又逐渐缩小、退化,所以儿童“扁桃体发炎”比成人多见。

儿童扁桃体炎发病率很高,容易反复,往往1年要发作数次。如果把宝宝的身体比喻成一个国家,那扁桃体可比喻成一支军队。如果宝宝的免疫力比较低,就好像一个国家比较贫弱一样,外敌就会经常侵犯,扁桃体这支军队就要经常出去打仗,扁桃体当然就会经常红肿、发炎了。

一般来说,小于两岁的小儿不会发生扁桃体炎,因为两岁以下小儿的扁桃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反应不强烈。随着扁桃体发育成熟,两岁以后开始发炎,4~10岁为扁桃体炎高峰期。专家说,这是因为小孩子的淋巴系统发育比较旺盛,但是又由于儿童的身体抵抗力相对比较弱一些,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等的侵袭,因此,儿童期很容易发生扁桃体炎,但这种情况会随着孩子免疫系统的不断完善,及扁桃体在青春期的逐渐萎缩而慢慢减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