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福建省基层“最美医生”倪筱蓉:穿过生命艰险的峡谷

usa.fjsen.com 2018-02-06 09:10:22  曾凤清 黄宝琴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体重不到45公斤的“小个子”,却能一举抱起体重超过60公斤的产妇;一个独睡一间房都会害怕的女生,却敢一次次去碰泡在福尔马林中的尸体;一个一心想要悬壶济世的医生,却被命运捉弄直面死神……

走近福建省基层最美医生、清流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倪筱蓉,倾听她云淡风轻的讲述,其中充满着让人意想不到的“矛盾”。把一个个故事串起来,方才知道,那些非常之力量、勇气与坚持,只源于内心那份“医者仁心”的信念,那份身着白衣的使命感。

“生命是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过。”看似矛盾的故事背后,有的只是一名基层医生不忘初心的突破与超越!

学医,为了亲人的爱

学医的念头,早就在倪筱蓉的心里扎了根。

疼爱她的爷爷,在她上中学时突然离世。当时父母带着他们四兄弟姐妹工作生活在永安,由于交通不便利,无法带孩子们一起回晋江老家奔丧。后来问及爷爷因何故去世,母亲只告诉她,爷爷生病拉肚子。

“拉肚子也会失去生命吗?”充满疑惑的倪筱蓉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虽然9岁离开晋江后,她就没怎么见过爷爷。可是印象中的爷爷,始终是那个穿着木屐、露出满口金牙、喜欢唱歌的老人,是那个半夜里会为孙女暖脚的慈爱模样。

1981年,16岁的倪筱蓉高中毕业。报考志愿时,年段长兼班主任陈老师一再叮嘱成绩拔尖的她,一定要报考本科学校。可是,作为家中长女的倪筱蓉一方面决意学医,一方面又担心医学本科院校学制过长,家里负担太重。

最终,在本科和中专院校的选择中左右摇摆,3次更改志愿后,倪筱蓉拿着一份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的成绩单,考进了三明卫校妇幼专业。

3年的课业并不好对付。“要学、要背的内容实在太多了。”倪筱蓉回忆道。生理机能、神经系统、人体构造……一堆堆名词不管是否理解,都要赶紧塞进脑袋里。课堂上没有完全掌握,倪筱蓉就把解剖室的颅骨装进书包,带回宿舍,成天对着看,琢磨着神经怎么分布,人体构造是怎样。生理实验课要用青蛙,她就头天夜里,打着个手电,到医院草坪上去抓。

挑战不止于此。解剖课上,面对福尔马林浸泡着的人体,有的同学乍一看,就一头晕了过去。倪筱蓉也怕得不行,可是老师在讲解神经的韧性,光凭想象可不行,一咬牙,倪筱蓉把手伸进装满福尔马林的缸里去触摸感受。

回来后,因为皮肤对福尔马林过敏,倪筱蓉痒得把手都给抓烂了。可是,下一回上课,该把手伸进去,她还是义无反顾地伸进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