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女子崴脚12天后离世 疑因肺栓塞夺命

usa.fjsen.com 2018-02-02 14:58:07  翁淑贤、周洁莹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易栓体质人群更要做好预防

杨澄宇提醒说,除了长途旅行中久坐久站容易引起肺栓塞外,妊娠、长期卧床、肥胖等都是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女性围产期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比较容易结块,因此孕产妇要尤为注意。此外,服用避孕药、恶性肿瘤、下肢手术、肾病综合征、有既往深静脉血栓病史等人群都属于血栓高危人群。

“有些人体内缺乏S蛋白和C蛋白,属于易栓体质,更要警惕做好预防。”杨澄宇说,血栓的进展迅速,如果发现单侧的肢体短时间内突然肿胀、疼痛,要考虑是否出现了血栓。如果能及早发现并及时进行溶栓治疗,复通血管,不会留下后遗症。

多做踮脚或勾脚动作防血栓

春运已经开启,杨澄宇提醒说,长途旅行时要注意每隔一段时间起身走动,长时间坐着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坐着时尤其注意不要跷二郎腿。如果条件不允许,无法行走,坐着时也可以尝试做踮脚或勾脚的动作,以锻炼小腿肌肉,加速血液的循环与流通。此外,长途旅行时穿静脉弹力袜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这种袜子构造上有“玄机”,压力梯度自上而下变大,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很多医生在上手术台之前都会穿。

很多爱美的女性都会备有塑身袜、紧身衣一类,能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呢?张红表示,这个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尤其是过分强调塑身功能、很紧、很贴身的塑身装备,千万不要在长途旅行中穿着,不舒适之余,恐怕还会加大形成血栓的风险。全媒体记者翁淑贤、周洁莹通讯员白恬、张灿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