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资讯 > 正文

发挥中医特色 守护“生命之源”

usa.fjsen.com 2018-01-26 08:52:1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肾脏被称为“生命之源”。对肾内科医生而言,努力让生命之源恢复活力,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近日,笔者探访了一支守护患者生命之源的团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肾内科。据介绍,在老一辈肾病专家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该科室已成为国家临床肾病(中医专业)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该科室由专科门诊、专科病房、血液透析室、实验室组成,年门诊量、住院人数及透析患者人数均名列全省前茅,治好了不少危急重症,挽救了患者生命。

  肾内科主任带团队查病房。

老人中蜂毒

中医配合治疗见效

“我院肾内科创建于1995年,最大的特色就是中西医结合。”肾内科带头人吴竞主任介绍,在临床工作中可以发现中医可不是“慢郎中”而是“急先锋”。

去年10月28日,闽侯一名老人不幸遭马蜂攻击,头、手、后背被蜇了五六十处,送到省人民医院时全身多器官衰竭,特别是肾功能损伤严重,一滴尿也排不出来,被紧急送入ICU。

“当时老人急需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我们科室积极配合其他科室联合抢救,老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吴竞说,但是出了ICU后,老人情况仍然很糟糕,由于蜂毒损伤肾小管,老人的急性肾衰竭问题还未完全解决,尿量一直没有增加,为此转入肾内科,“在我们科室,不仅给予透析治疗,还佐以中医中药配合治疗,老人尿量才慢慢增加,各项指标也在好转,后来康复出院了”。

吴竞介绍,抢救老人时,就用到了科室独有的7种中药特色院内制剂之一的“益肾降浊冲剂”。“7种中药特色院内制剂是科室老一辈肾病专家传下来的。”吴竞说,这些院内制剂的治疗范围包括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泌尿系结石、泌尿系感染等,凝聚了老一辈肾病专家的心血。

巧用中医

解决药物依赖性难题

除了7种中药特色院内制剂,肾内科还让中医中药参与治疗肾病的全过程。

吴竞介绍,肾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特别是慢性肾脏病导致的蛋白尿增多或血尿,部分患者需要长期使用激素和细胞毒性药物,疗程往往需要一两年,不仅毒副作用大,而且有些患者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出现一停药就复发的情况。为此,科室在采用相同治疗手段的同时,配合特色中药治疗,一方面减少病人疗程及副作用,另一方面减轻患者对激素的依赖性,让治疗能顺利完成。

吴竞举例,比如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大量蛋白尿,如果使用激素可能会导致血糖不好控制,而该科室会根据实际情况,配合使用中药,使患者大量蛋白尿的情况得到改善。

此外,肾内科还把中医非药物治疗列入诊疗方案,包括针灸、耳穴埋豆、中药泡脚、中药穴位贴敷、中药离子导入、中药结肠透析等具有明显中医特色的治疗手段。吴竞介绍,许多肾病患者会出现下肢浮肿的情况,如果给予中药泡脚,腿肿就容易消退。对于这些治疗,病区有专门的护士团队负责操作。

肾活检积累上千例经验

吴竞介绍,在坚持中医传统的同时,肾内科还在西医方面和硬件条件上下功夫。

据介绍,在老一辈肾病专家的带领下,该科室掌握了肾活检、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肾科相关技术。

“我科在肾组织活检术方面已积累了上千例的经验,能明确诊断各种肾脏疾病,并指导治疗和判断疾病的预后。”吴竞介绍,科室掌握中心静脉临时及长期导管置管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血液透析相关技术,血透室还拥有32台德国进口血透机。

在该科室的血透室,笔者看到,室内布置温馨,除了电视机外,还在候诊区为患者提供微波炉、开水等。

肾内科的医生们还重视提升专业水平,近3年来获得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以及省科技成果三等奖。“老主任确定了‘以病理为基础,以改善患者全身状况为先导,适时施治,中西医结合’的科室治疗思路,我们将沿着这样的思路继续前行,更好服务患者。”吴竞说。(陈山 直言 魏映 双童 颖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