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凌晨产科上演“生死时速” 医生跪姿托举成功施救

usa.fjsen.com 2018-01-23 14:31:26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女医生跪着救病人。(周婉霞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 通讯员张舒姗)一位医生双膝跪在床尾,全身钻入手术布中;另一位医生单膝跪在病床上,连手术衣的带子都来不及系——前天,这张“最美跪姿”刷爆了厦门人的朋友圈。

  据了解,这张照片于前天凌晨4点50分左右,拍摄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照片中的医生们正在抢救一名脐带脱垂的胎儿,他可能在几分钟内就窒息死亡。幸运的是,在医生们的紧急手术下,前天凌晨4点52分,宝宝成功娩出,响亮的啼哭声响彻整个手术室。

  情况紧急 女医生当机立断 全程跪救病人

  前天凌晨4点25分,值班的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珣刚在医院休息室中休息了2个多小时,就接到护士站紧急来电报告,产妇林婷(化名)胎心变慢,怀疑脐带脱垂。她立刻跑到产科一区病房,为林婷进行产道检查,手刚一伸入产道,就摸到了已在子宫外的孩子脚丫和脱垂的脐带。

  “脐带脱垂犹如胎儿被缠住了脖子,胎儿就失去了供给来源,引起缺氧,情况非常紧急。”陈珣告诉记者,如果脐带血循环被阻断超过7分钟,便会胎死腹中。然而,要使产妇与胎儿得到有效救治,除了手术医生必须有娴熟的技术外,麻醉医生、儿科医生、护士等也都必须高度配合。

  此时,有一台剖宫产手术正在进行,夜间值班的除了陈珣,只有一名规培住院医师,人手严重不足。她当机立断,让人将急诊值班的主治医师李婷喊上来帮忙。同时,她爬上病床,跪在床尾,把手伸进林婷的产道,用一只手的手指回纳孩子的双脚和脐带,“把孩子往回推,可以让绕颈的脐带松开一些,争取抢救时间。”而陈珣这一跪,就是20多分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