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政策解读

usa.fjsen.com 2018-01-22 08:58:48   来源:中国福建    我来说两句

三、主要内容

《营养计划》包括基本状况、总体要求、实施策略、重大行动和组织实施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状况。结合我省营养基本状况,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省居民营养相关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梳理了营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系统阐述了《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2020年及2030年的规划目标。针对婴幼儿、儿童、学生、孕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出具体指标和目标,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我省居民的营养健康综合水平。

第三部分,实施策略。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基础,结合我省营养工作现状和需要,提出2017-2030年期间7个主要任务:一是建立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二是加强营养能力建设;三是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四是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五是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六是加强营养科技创新和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七是普及全民营养健康教育。

第四部分,重大行动。针对营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六个重大行动: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二是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三是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四是临床营养行动;五是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六是吃动平衡行动。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宣传动员、做好督导评估等组织实施的重点。

四、主要指标

《营养计划》主要包含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孕妇贫血率、老年人群贫血率、孕妇叶酸缺乏率等11个主要指标,所有指标值的设定均优于国家指标或与国家指标持平。我省基线数据已优于国家2020年和2030年目标的,适当提高我省预期目标。如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孕妇贫血率、老年人群贫血率、孕妇叶酸缺乏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每日食盐摄入量等7个指标设定值高于国家。其基线数据来源于2016年妇幼卫生年报、2015年慢病与居民营养健康监测、2010-2013年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2014年福建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统计。

五、《营养计划》的落实

为保障《营养计划》目标的实现,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宣传动员、做好督导评估4个方面,提出保障《营养计划》落实的措施。要求各地要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将《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2020年和2025年对《营养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30年组织《营养计划》实施的终期评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