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8年福建医疗卫生“补短板”打算这样干

usa.fjsen.com 2018-01-22 08:47:58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中医中药

在基层建设不少于120家中医馆

今年我省将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将遴选一批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医药,开展“互联网+中医药”,实施县乡中医药一体化管理建设。

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包括,力争每个市县办好一所公立中医类医院,推动空白县新建中医类医院。同时,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建设不少于120家中医馆。

此外,我省将继续推进中医“名医名药名科名院”建设,开展福建省第四次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保护、传承、开发中药道地药材,支持中药院内制剂平台建设。建设4个中医类临床医学中心和 25个中医类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遴选推荐23个专科申报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

关键词:就医获得感

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计划

2017年是我省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计划(2015-2017年)的收官之年。根据国家卫生计委通报,我省共有26个集体和个人分别荣获优质服务示范医院、示范科室和示范个人荣誉称号,门诊患者总体满意率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我省将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推进,服务好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两个老百姓”。制定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 年),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五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医学人文关怀,创新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举措,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同时,从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等十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改进医疗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实施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建成21个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和60个临床重点专科。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落实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探索重病兜底保障政策等方面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进群众健康实惠。

关键词:“两孩”需求增长点

新开展40个县级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试点

2017年,我省孕产妇死亡率12.41/10万,婴儿死亡率3.6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74‰,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的一年,我省将落实生育政策,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工作。

此外,根据全面两孩政策的需求增长点、青少年生殖健康方面问题及调研中了解到失独家庭反映看病住院无人陪护、实施手术无人签字等情况。我省计生协会将在2018年集中力量精心打造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青春健康行动和失独家庭住院护理保险三个生育关怀项目。

其中,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将提质扩面,加强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加快筹建福建省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新开展40个县级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试点,呼应农村对早教的需求;青春健康行动项目要拓展深化,设区市要建立1--2个青春健康示范教育基地,加强与高校合作,在全省建立青春健康师资、主持人队伍和一批青春健康同伴社,广泛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宣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