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8年福建医疗卫生“补短板”打算这样干

usa.fjsen.com 2018-01-22 08:47:58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东快讯(记者 林雅)加快省儿童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妇幼医院、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项目实施,加快补齐短板……1月19日,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晒出了我省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的成绩单,同时,发布了建设“健康福建”的2018工作蓝图。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的一年,我省卫生计生工作将围绕补短板、深化医改、中医中药、医联体建设、妇幼健康、“互联网+医疗”、疾病预防控制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健康问题重点发力,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关键词:补短板

一波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加快“上线”

会议指出,2018 年作为“补短板”落实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加快省儿童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妇幼医院、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以及省属一批项目的实施,带动紧缺学科床位发展。

同时,我省将加快推进县域医学影像检查中心建设,全面完成设备配置和省、市、县医学影像会诊平台建设。全力推进世行贷款项目实施,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去年省立、协和、附一医院分别与北京协和、上海瑞金、上海华山医院建立了“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从发展理念、管理方式、医疗技术取“真经”,一年来3所医院开展了60余项新技术项目,Ⅲ、IV级手术比例合计分别提高9.14、2.33 和9.25 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医疗“创双高”工作,完善省属3 所医院与国家顶尖医院“一对一”合作共建机制,落实深化合作共建的需求清单。学习国家3 所高水平医院的先进诊疗技术,引进尖端医疗设备,提升临床疑难急危重症诊治能力,辐射带动全省构建临床诊疗服务网络。

关键词:抓改革

一半以上县要开展医共体建设

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医改,通过巩固完善“三医联动”机制,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基层综合医改,推动医疗体建设等方面工作,让老百姓看病少花钱,激活基层活力,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今年我省一半以上县(区、市)要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打破横向和纵向行政区域壁垒,建立形成医共体内部的责任、服务、管理、利益共同体。同时,通过建设远程医疗协作网,全力解决基层,尤其是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