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生提醒:要注意!“红眼”也可能是流感引起的

usa.fjsen.com 2018-01-19 08:44:59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个冬天,很多人谈“流感”色变,只要小孩一有“感冒”苗头就赶紧上儿科看病。可事实上,对于流感到底有哪些症状,许多人并不清楚。于是,门诊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不少流感患者眼睛充血出现“红眼”症状,就跑到医院眼科去看“红眼病”。对此,医生提醒,“红眼”并不都是红眼病,也有可能是流感引起的。

部分流感患者结膜充血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它比普通感冒的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病毒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得了流感,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部分病人还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流感患者会有结膜轻度充血的情况,不少市民就以为自己得了“红眼病”,其实通过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其中的不同。流感患者结膜充血的情况不会很严重,而红眼病患者,不仅结膜充血,还会伴有脓性带血色的分泌物,而且红眼病患者往往两只眼睛都会发病,且“红眼”症状往往比流感患者更严重。

红眼病通常会双眼发病

红眼病的症状则有所不同。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林媛介绍,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结膜炎,它是由病毒等病原体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发病急剧的疾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以结膜充血并伴有脓性分泌物为特征,同时有异物感、烧灼刺痛、轻度畏光等症状,但视力不受影响。分泌物可带血色,睑结膜上可见灰白色膜,此膜能用棉签擦掉,但易再生。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病菌1天—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由于红眼病治愈后患者免疫力低,因此可能会重复感染,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而且传播快,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周—2周内会在患者家庭中以及幼儿园、学校或工厂内广泛传播。

医生提醒,市民要学会区分红眼病和流感引起的“红眼”症状,尽快到正确的科室看病,以免贻误治疗时机。(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