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传承中医传承中医 放飞梦想放飞梦想

usa.fjsen.com 2018-01-17 08:33:37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位台湾青年的大陆故事

高嘉骏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利用做讲座的休息时间,回答学生的问题。(资料图片)

  曾仁宏(后中)给新疆奇台县中医院针灸科的医生传授业务知识。(图片资料)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中医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自1989年开始对台招生以来,福建中医药大学已培养1000多名台生,目前在校的台生有193人,主要集中在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医学等专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听他们讲述在大陆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新年的愿景。

高嘉骏:三尺讲台展抱负

谈起最近的生活,高嘉骏形容自己是“空中飞人”。

“在福州给学生上课,到上海听老师授课,回台北看望刚生产的妻子。虽然奔波,但我感到内心很充实。”高嘉骏是大陆高等院校首位录用为在编教师的台生,目前担任福建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主任,主要教授黄帝内经。

去年9月,福建中医药大学委派高嘉骏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跟随黄帝内经专家王庆其教授进修。高嘉骏说,这是学校对他的栽培,他希望能早日学成归来服务母校。

福建中医药大学是高嘉骏的母校。1997年至2002年,他在这里度过了五年的大学生活。随后,他赴北京中医药大学继续深造。

选择学习中医,与高嘉骏在台湾时的经历有关。一次,高嘉骏因高烧又吐又泻,一位台湾中医用了一小包“藿香正气散”,让他迅速恢复了健康。“中医治病只要对症,疗效绝对不输给西医。”满怀热情的高嘉骏在大陆系统学习了中医课程,对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更加认可。博士毕业后,高嘉骏选择留在大陆工作,曾在北京、厦门等地的诊所帮忙看诊。

其实,在高嘉骏心中,当一名教师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希望将中医文化传播给更多年轻学子。幸运的是,福建先行先试的对台政策,给了他这样的机会。2009年8月,高嘉骏被福建中医药大学录用为在编教师。

“我一直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感觉,那天我给学生上的是中医基础理论。一开始,有些紧张,但后面就越来越自然、放松了。”高嘉骏认为,传承中医文化不仅要将中医文化的精髓传授给学生,更要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将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给民众。

为此,高嘉骏正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线上精品课程建设,不仅学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内经课程的预习、复习,对中医感兴趣的民众也可以参与学习。

我省引进台湾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评审、工资待遇、技术成果转让、社会保险等方面,可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许多优惠政策,我都享受到了。目前,我在福州有了自己的家,还评上了副高职称。”高嘉骏希望,新的一年将妻儿接来福州,并在学术研究等方面更进一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