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民可申领电子健康卡 凭二维码就可预约挂号看病就诊

usa.fjsen.com 2018-01-15 08:58:37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申领电子健康卡

两种方式

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i健康”等微信公众号的个人中心在线完成注册领取电子健康卡

通过医院的微信号、收费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虚拟卡发卡,使用身份证、社保卡(或市民健康卡)刷卡验证身份后办理电子健康卡

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看病忘带社保卡怎么办?别着急,只要您拥有电子健康卡,扫一扫二维码,医疗健康服务和费用支付等社保卡的功能都能在一部手机上搞定。这是1月14日在厦举行的“电子健康卡福建省首发式暨家医签约及就医惠民应用启用仪式”上传出的令人振奋的信息,意味着福建省从此进入虚拟电子健康卡时代。厦门市民现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i健康”等微信公众号的个人中心在线完成注册领取电子健康卡,或通过医院的微信号、收费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虚拟卡发卡,使用身份证、社保卡(或市民健康卡)刷卡验证身份后进行电子健康卡办理。

如今,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便捷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借助成熟的二维码技术,推动居民健康卡由“单一线下实体”向“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发展,将实体卡虚拟化,主要解决跨医疗机构跨地域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问题,方便群众就医和健康管理。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基层信息化与健康卡管理处处长汤学军表示,电子健康卡能有效促进线上线下全面实名制就医;支撑居民健康档案汇聚与开放共享,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应用;提高居民健康隐私安全保障。

厦门市是国家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试点单位。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经信局、医疗保障管理局三方通力合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推出电子健康卡,不仅打通卫生体系内部的不同就诊卡问题,还实现了医院就诊卡、市民卡、社保卡的多卡合一,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市民出门只需携带手机便可出入医院等公共场合。

以往,市民只能通过实体卡就诊,此次电子健康卡启用,成为实体卡的有效补充。居民可凭借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归国华侨证、台胞证、护照等各类身份标识证件注册申领电子健康卡,即一个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实现预约挂号、检查治疗预约、孕产妇儿童计免预约、线上线下体检预约、医保自费移动支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长处方续方等多种便捷应用。简单地说,社保卡等实体卡在医疗方面的功能,电子健康卡都能实现;您在医院就诊,以前医生必须插社保卡,现在除了插社保卡,还可直接扫描您的二维码。

截至目前,电子健康卡已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3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广,预计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覆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