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程 让青少年成长更阳光

usa.fjsen.com 2018-01-15 08:56:08  王树帆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程 心理辅导让青少年成长更阳光

  同学们体验别开生面的“体验式班会课”

本报讯(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陈华森文/图)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近年来,泉州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心理健康”工程,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现场走访

“体验式班会课”让同学关系更融洽

“原来同学们这么可爱”“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件幸福的事”“看来我要和同学多交流”……日前,泉州一中(东海校区)高二(2)班的54名同学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徐佳琳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式班会课”,大家用肢体比划交流,依靠集体力量拼起了全班同学的“生日时间线”,有效解除了高二年段文理分科重组班级后,学生之间因陌生感而形成的心理防线。

徐佳琳告诉记者,这种“体验式课堂”理念已经融入每个班每周的“班会课”当中,由心理老师和班主任提前探讨,根据实际需求为每个班级量身定做教学方案,围绕学习效率、人际交往、减压等课题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泉州一中建立了一支专业化心理教师队伍,其中,专职老师5人,持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生涯规划师证书的兼职老师20人。

记者走访发现,与一般中小学的心理咨询室不同,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泉州一中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在功能分类上更加详细,学生来到这里可以制作心灵“沙盘”、聆听音乐放松、体验潜能开发、通过游戏有效缓解压力、进行行为训练等,还可以自助使用高科技设备及网络系统,在玩乐中舒缓不良情绪。“只要是学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可以预约来这里体验。”徐佳琳说,“中心运营一年多来,最大的感受是学生不再排斥心理辅导,大家明白了不是心理有问题的人才来这里,来这里是为了促进人格的提升,获得生涯规划的建议,让自己更幸福快乐地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