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小肠道菌可左右人的命运

usa.fjsen.com 2018-01-12 10:08:49  张田勘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细菌促进令人愉悦的血清素产生

人逢喜事精神爽!但喜事还需要转化为体内的多种快乐物质,如血清素,才能让人高兴。

血清素最早是从血清中发现的,其化学名称是5-羟色胺,广泛存在于大脑、血小板、胃等组织中。它在大脑中的含量最高,除了让人愉快外,还能收缩血管和平滑肌。

虽然大脑也可以合成血清素,但人体内绝大部分(约90%)的血清素都产生于消化道。肠道中的肠嗜铬细胞储存着这些分子,用来调控肠道运动。然而,研究人员发现,血清素产量的多少并非由肠嗜铬细胞决定,而是由细菌来主导。细菌决定了血清素的产量,从而可能影响到人的喜悦与悲伤。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伊莱恩·萧团队发现,肠道细菌改变的小鼠会发生行为方式的改变,这提示微生物与神经系统有相互作用。于是,他们开始研究肠道细菌是否影响肠嗜铬细胞合成血清素的能力。

研究者在检测正常和无菌小鼠体内血清素的水平后发现,无菌小鼠肠嗜铬细胞产生血清素比正常小鼠减少60%,但是给无菌小鼠移植正常肠道微生物后,又能恢复小鼠肠道嗜铬细胞产生血清素的能力。这证明,肠道微生物是肠道合成血清素的重要条件。共有近20个种类的产芽孢细菌组合能让无菌小鼠恢复产生血清素的能力。

细菌又是如何促成血清素合成的呢?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产芽孢细菌的代谢产物,如维生素E、丁酸盐、胆酸盐、脱氧胆酸、对氨基苯甲酸、丙酸盐和酪胺等分子,能刺激肠嗜铬细胞生产血清素。

来看看这个过程:当肠道内的菌群正常时,产芽孢细菌的代谢产物刺激肠嗜铬细胞生产血清素,然后通过血液循环维持人体和大脑内血清素的正常浓度。因此,在有外界的喜事刺激时,人才会高兴。反之,体内菌群减少或搭配比例不当,会让血清素合成减少,即便有喜事刺激也高兴不起来。

一个旁证是,部分抑郁症患者的表现之一就是体内缺乏维生素E,所以医生会给予补充维生素E,缓解患者的抑郁症状。现在,研究人员也发现,产芽孢细菌的代谢产物之一就是维生素E,后者又能促进血清素的生成,说明细菌真的左右着人们的喜悦与悲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