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别发愁 得了乳腺癌也能当妈妈

usa.fjsen.com 2018-01-12 09:46:24  赵瑾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患者妊娠胎儿风险不增加

关于乳腺癌患者妊娠的安全性,19项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乳腺癌患者妊娠复发风险并无显著增加。研究发现术后10个月妊娠患者预后与未生育者类似,而两年以上妊娠者死亡风险逐年下降。分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妊娠的促进分化作用有利于促使乳腺干细胞向正常的细胞分化,同时降低它们对致癌原的敏感性,带来长期的保护作用。研究同时表明,乳腺癌患者生育的胎儿发生死产、早产、流产以及低体重儿的概率相比于非乳腺癌患者并无明显升高。

怀孕应避开复发高峰期

乳腺癌患者生育相关治疗的时机如何选择?保护生育力的措施一般常规在手术切除癌灶后及辅助化疗前进行(2周~4周),时间长短与患者是否处于月经期有关。患者最佳生育时机没有明确规定,目前认为最好在接受治疗两年以上且内分泌治疗停止半年以上。此外,不同亚型的乳腺癌有不同的复发高峰。Her-2+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高峰是在两年之内;ER或者PR强阳性患者的复发高峰是在5年以后,8年~10年的时候复发率最高;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高峰是3年~5年。这些都是乳腺癌患者在怀孕前需要了解的知识,应避免在复发高峰期怀孕。(尹琳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