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家有中风患者 护理注意体位

usa.fjsen.com 2018-01-12 09:23:19  周洁莹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大卧位摆放注意要点

(一)仰卧位

1.头部由枕头支持,不宜过高或过低,避免胸椎屈曲。

2.患侧上肢保持肩胛骨前伸,在肩下垫枕头(肩胛骨内侧缘与脊柱之间),肩外展30~45度。(1)肩外旋、前臂旋后,腕放枕头边缘使其被动抗重力背伸。(2)若肩内旋、前臂旋前,则在手握(类似蚓状抓握)一毛巾卷或其他类似物品,保持腕微背伸同时避免接触手掌心,如手指屈肌痉挛等可能导致手抓握物体触碰到手掌心诱发手指屈肌痉挛,此时应让手部自然放置即可。(3)若肘屈曲痉挛无法保持伸直,可用辅具帮助固定肘伸直位。

3.臀部及大腿外侧垫毛巾卷,保持患侧下肢髋中立位,避免重力下髋过度外旋。

4.若患侧下肢出现伸肌张力,在膝下腘窝垫枕头或毛巾卷,保持微屈膝。

5.保持足背屈,在足底与床板之间垫毛巾,毛巾放置于足底脚掌以下(压住前脚掌容易增加伸肌模式的反射活动),且毛巾要足够厚以隔开前脚掌与床板。

6.足踝压疮处理,毛巾卷放置跟腱下垫起脚跟。

(二)健侧卧位

1.头部有枕头良好的支持,患者处于舒适的位置。

2.躯干与床面成直角或稍小于90度,避免患者过度往前倾或往后倾,在患者胸背部放枕头或被子或楔形垫等给予支持。

3.健侧上肢根据患者自己舒适位摆放。患侧上肢由枕头支持,枕头高度应与胸廓高度相仿,患侧上肢肩屈曲约90度,并保持肩胛骨的前伸。若肩内旋、前臂旋前,参考仰卧位手部摆位。

4.健侧下肢避免过度屈曲导致躯干屈曲模式,可稍伸髋,屈膝,让患者舒适体位。患侧下肢成迈步位,下方由枕头支持,稍屈髋、屈膝,避免足悬空导致内翻。

(三)患侧卧位

1.头部摆放舒适位置,可稍高于胸部(拉长患侧)。

2.躯干与床面稍大于90度,避免患者压迫患侧肩关节及保持肩胛骨前伸,在患者胸背部放枕头或被子或楔形垫等给予固定支持。

3.患侧上肢肩前屈约90度,保持肩胛骨前伸,前臂旋后、腕可被动抗重力背伸,若前臂旋前,参考仰卧位手部摆位。健侧上肢取舒适体位。

4.患侧下肢稍伸髋或稍屈髋均可、屈膝。健侧下肢成迈步位,由枕头支持,稍屈髋、屈膝。 (记者周洁莹通讯员林浩辉、游华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