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谈“核”色变? 核医学治疗其实并不可怕

usa.fjsen.com 2018-01-11 16:27:09  缪绍维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缪绍维)来到医院,大家对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临床科室并不陌生,也熟悉检验科、超声科、放射科等检查科室,而关于核医学科大家知道多少呢?据宁德市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汪永红介绍,核医学是功能学检查,能更早地发现疾病、判断疾病的性质及发展程度,通过早期治疗,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什么是核医学?

核医学应用放射性核素反映人体内的一些病理生理生化的改变,通过这些改变来诊断和治疗疾病。核医学是一个发展十分迅速的一门新兴学科,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核医学的最基本技术,它为临床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安全、有效手段,也为医学科学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近10年来PET技术的发展,标志着核医学影像技术从功能影像进入分子影像的新时代。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危害吗?

由于核技术的不正当使用,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危害,人们对射线普遍存在一种恐惧心理。我们经常会看到病人做放射胸透及 CT检查均能乐意接受,而做一次核医学检查却很难下决心,甚至包括一些医务人员,由于缺乏对核医学知识的了解,也往往谈“核”色变,认为核医学检查会使人体受到辐射损伤、致癌、甚至导致变异等等。

核医学检查其实是非常安全的。据了解,引起各种影像检查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药物的化学成分的影响,如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二是放射性造成的辐射。“由于核素示踪技术非常灵敏,核医学用的放射性药物中的化学成分极其微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几乎不会引起过敏及毒性反应发生。”汪永红表示,核素诊断所用的核素主要发出的是γ射线,其特点是穿透能力强,而对身体的损伤小。大家知道正常的医学X线检查对患者是安全的,那么核医学显像检查更是如此。

据汪永红介绍,在进行核医学影像检查过程中,受检者只需要经静脉注射少量药物,不需要承受其他痛苦。而所注射的药物是一种超短半衰期的同位素,这种同位素的放射性是极其低微的,而且衰变很快,在十几分钟到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完全从人体内消失,不会对受检者造成辐射伤害。

核医学怎样诊断、治疗疾病?

据了解,每种疾病都会经历从基因突变、代谢异常、形态改变的发展过程。传统的X线平片、超声、CT和MRI检查方法大多在疾病发生到“形态改变”这一阶段才能发现病变,因此不能达到“早期诊断”的目的。“核医学功能影像是将核素标记的显像剂引入体内,参与机体代谢,利用仪器精确显示其在脏器、组织的分布和量变规律,准确的反映人体正常或异常的生理代谢活动,发现疾病的早期功能变化,为判断疾病的性质和病情程度提供重要依据。” 汪永红表示,核医学功能影像应用范围非常广,包括肿瘤、骨骼、内分泌、心血管、神经系统等的诊断,尤其是对恶性肿瘤的影像诊断,能快速发现病变和明确病变部位,明确显示形态和功能变化的病理和病理生理性质,准确量化疾病或病变在形态学上及功能上的改变,明确疾病的发展阶段,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那么,如何利用核医学治疗疾病呢?据汪永红介绍,核医学治疗疾病是利用特异性浓聚在病变部位的放射性药物所发射出的射线来消灭那些病变的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核素治疗疾病有非常特异的靶向性,能够瞄准病变组织,对正常组织影响极弱,副作用小,安全可靠,比如核素131碘的应用对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多发转移性骨肿瘤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