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宁德市鼓励名老中医办中医诊所

usa.fjsen.com 2018-01-11 09:02:55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后,宁德市将加快推进社会办医,引导社会办医走专业化、高端化、差异化路子,向“专、精、优”方向发展,重点发展专科医院和高端医疗,与公立医院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近日,市政府办转发了市医改办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有一批高等级、上水平的民营医院落地宁德市,并在2020年以前投入使用,促进宁德市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整体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到2020年,各县(市、区)力争创办一所二级以上综合性社会办医疗机构,社会办医床位数力争达到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的25%,基本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意见提出,各地在编制区域卫生规划和调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要针对实际情况,在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的基础上合理采用不同的建设模式,让新旧资源有效整合,共同发挥最优效益,以避免建设滞后及资源浪费。要为社会办医留出足够空间,优先满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需求,明确社会资本办医的重点领域,详细规划宁德主城区、医疗需求较大的县(市)及重点产业聚集区所在中心集镇的社会办医数量、类别和分布,并形成电子布局图向社会公布。未公开公布规划的,不得以规划为由拒绝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或配置医疗设备。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具体数量、地点和间距的限制要求。

同时,支持宁德市医院、宁德市闽东医院等医疗集团以技术入股方式,与社会力量共同举办二级以上医院。

今后,社会办医在举办主体、服务领域、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门槛”都将降低。其中,放宽举办主体要求方面,包括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养老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个人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股份等多种方式办医,优先支持台、港、澳资本或服务提供者到宁德市设立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或独资医院,支持台、港、澳医师到宁德市短期行医;对已取得大陆医师资格并定居大陆的台、港、澳医师,参照国民待遇,可在宁德市开设个体诊所,或以个人名义投资设立医疗机构。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支持有资质的退休医师、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诊所,医师退休关系所在的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限制或变相限制医师开办个体诊所。

放宽服务领域方面,意见提出,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力量放开,其服务范围、诊疗科目、床位设置、技术准入等,只要符合准入条件的均不受限制。放宽大型医疗设备配置方面,意见提出,各地制订本辖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应充分考虑社会办医的发展需要,按照社会办医设备配备不低于20%的比例,预留规划空间。(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