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呼吸内科医生提醒:流感病毒不怕冷 老人孩子防“中招”

usa.fjsen.com 2018-01-10 09:10:29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两天福州又湿又冷,昨日,福州市气象台发布降温蓝色预警,接下来几天将大幅降温。这种天气里,流感病毒的传播情况如何?应该如何防御流感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林劲榕医生。 

低温低湿度环境

流感病毒易传播

“流感病毒不怕冷!”林劲榕医生介绍,流感病毒具有不怕冷的特点,在严寒低温下照样生存。他解释称,流感病毒通过空气传播,高温环境中传播效率低,低温环境中传播效率高;高湿度环境中传播效率低,低湿度环境中传播效率高。

不少人的身体抵抗力,会因为寒冷而降低。而且,天冷的情况下,呼吸道黏膜下血管收缩,黏膜表面的免疫球蛋白分泌减少,黏膜的防御屏障作用减弱,病毒容易乘虚而入。要特别注意的是,老人、孩子最容易被各类流感病毒“击中”。

家中两个孩子

预防交叉感染

如果家里已有流感患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林医生建议,患者的餐具、毛巾、牙具要有自己独立的一套,单独放置,待疾病好转后更换新的牙刷、毛巾。患者使用的床上用品、衣物也要及时更换。

林医生提醒,有两个孩子的家庭,预防交叉感染可能有难度。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两个孩子分开居住。一般要等到患病的孩子体温恢复正常、咳嗽流鼻涕等症状都消失后48小时,再让两个孩子一起住。

天冷也要通风

适时增减衣物

气温下降,如何远离病毒?林医生建议,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开窗通风外,还要懂得适时增减衣物。

“我们都知道,在大冷天穿衣太少,会很容易着凉受寒,让感冒病毒有机可乘。但是,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要适量,最好随身带着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时加减衣物,是最好的办法。”林医生说。

林医生还建议,如果没有接种疫苗的禁忌症,6月龄以上体弱孩子、孕妇、60岁以上长者、特定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做好自己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护,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应戴上口罩,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尽量避免外出,暂时不要去上学或者上班。(记者 陈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