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人记忆力下降可能是老年痴呆 可到医院就诊确认

usa.fjsen.com 2018-01-09 09:07:53  匡惟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核心团队。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匡惟通讯员石青青)近日,在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每周三下午的记忆障碍专病门诊,患者增多了起来。神经内科主任郑维红教授说,记忆障碍并非疾病,而是疾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记忆障碍类别需要通过检查和量表测试才能精确诊断。一些记忆障碍虽然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治疗和控制延缓疾病进程。

别以为老人记忆力下降正常,有的可能是老年痴呆

有的患者及家属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家属却无法接受,认为老人记忆力下降属于正常现象,甚至还反驳:“我家老人记忆力没有退化呀。”

71岁的方阿婆,10年前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经过药物治疗,记忆力保持在原有的水平,性格也慢慢变好了。“前几年婆婆都不认得我了,几天前竟然主动问我吃饭了吗?”方阿婆的儿媳妇开心地说。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郑维红教授说,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说起来大家都很熟悉,但真正了解疾病初期症状的仅20%。目前,阿尔茨海默症无法治愈,但通过治疗和控制能够延缓疾病进程。

看似简单的拉家常,其实是依据国际通用标准查病情

“医生只是问了我母亲几句话,怎么就说她老年痴呆了呢?”患者家属这样的疑惑很常见。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朱仁敬博士说,记忆力无法通过现有的医学仪器得到准确辨别,因此需要通过量表辨别。国际通用的检查量表有四种,大多通过与患者的对话以及要求患者进行简单动作来判断。

对话及所要求的动作虽然简单,但都有道理。比如,医生会询问患者近期发生的事情,“昨天去哪里玩”“今天早上吃了什么”,老年痴呆患者情景记忆能力差,甚至很可能遗忘。医生还会要求患者进行简单的连续数学计算(比如从100开始连续减3)、记忆三种不同词语等。

这样的对话需要半小时或更久,普通门诊一上午可以看几十名患者,但记忆障碍门诊只能看十几个。“我们开设记忆障碍专病门诊,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郑维红说,通过记忆障碍门诊可以对包括阿尔茨海默症在内的、涉及记忆力下降的疾病进行精确诊断和早期治疗。门诊用国际诊断标准诊断疾病,提供专业且全面的治疗,并归档患者疾病信息,便于后期随访。

那么,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到记忆障碍门诊就诊呢?郑维红说,怀疑自己记忆力下降,或被身边人发现有记忆力明显衰退,出现包括语言能力、定向能力、计算能力、判断能力等认知功能下降的,都可以到专业门诊就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