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一年最冷的时候来了 中医教你这么吃又暖又养生!

usa.fjsen.com 2018-01-08 10:49:02  程晓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三九寒天,冬病冬治正当时

□通讯员 李珊 孙霁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伴随着纷纷扬扬的雪花,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小寒已经来到。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所以市民百姓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结合自身体质做好养生调理。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陆瑾主任中医师介绍,“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人的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在三九这个时段进行“三九灸”,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

三九贴和三伏贴之间有什么奥妙呢?事实上二者是遥相呼应的。如果说三伏贴是冬病夏治,那么三九贴就是冬病冬治,三九贴是三伏贴治疗与保健的补充和延续。三九贴除了与三伏贴贴药时间不同之外,其他选穴、选药、操作方法与三伏贴是一样的,但此方法并非“引阴制阳”,而是“格阴护阳”,格拒严寒,保护体内仅存的一丝真阳,以待来年星火燎原之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