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卫生计生创建活动

usa.fjsen.com 2018-01-05 17:01:12  叶达道 林泰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林泰生)2017年以来,长泰县卫生计生系统制定一系列举措,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公共场所监督和基层群众自治,全面实行阳光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防范和化解执法责任风险,进一步增强卫生计生执法人员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实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有力推动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依法管理机制的全面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卫生计生示范县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学习任务。卫生计生局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学习现行的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政策等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卫生计生监督员、卫生计生办执法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任务和内容,明确执法人员的责任、范围、内容和要求。同时,局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福建省卫生计生整合后的执法专业考试,全体班子成员率先取得执法资格。从思想意识上严格把关,这也是依法行政的第一步。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重视提高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定期举办卫生计生干部业务培训,邀请省市卫生监督所、县法院、县法制办等专业人员等就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规范等内容进行专门培训,组织卫计工作人员学习依法行政知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提升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能力。

坚持政务公开,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推行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各乡镇、各村(居)委、各卫生医疗单位均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和更新卫生计生政策、办事指南、奖扶政策、社会抚养费征收、乡村医生补助经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监督举报电话等相关内容,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增加依法行政透明度。

加强法制宣传,营造法制氛围。在县乡村利用标语、宣传画、宣传栏、LED开展依法行政宣传,采取墟日定点、干部入户、女组长访视等结合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新型媒体及主题宣传日、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的卫生计生法规政策的宣传服务,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卫生计生权利和义务,提高群众对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和依法履行义务、维护权利的意识。

落实奖励优惠,惠民政策到位。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对计生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实施二女独生家庭新农合补助、新农保增加投入与补助、女儿户安居工程、金秋助学、生育关怀公益金、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殊家庭扶助等,推进了健康扶贫、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困难计生家庭帮扶等政策的落实到位,积极落实卫生计生相关优惠奖扶政策,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纵深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