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打造“四个服务平台”给力和谐卫计

usa.fjsen.com 2018-01-04 17:19:48  陈志彬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志彬)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充分发挥宣传、药具、技术、培训四个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综合性服务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卫计。

打造宣传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口健康学校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卫计健康知识的培训和婚育新风新型生育文化的宣传;通过成立青春健康一条街、幸福家庭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婚育文化广场,积极培育和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尚;通过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立5幅大型计生公益广告和安装户外计生电子屏幕,新增华新、西湖、刺桐和梅峰4个社区新家庭文化屋,进一步规范街道计生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卫计“订单化”宣传工作模式,开展针对性宣传,满足了育龄群众在卫计领域的所需所求所盼。

打造药具服务平台。开通计生药具“微服务”,从时间空间上方便居民群众领用,切实提高了计生药具的易得性和优得性;在街道、社区计生服务室发放渠道的基础上,在中山公园、新华都超市流动人口密集地等场所设立了18处免费计生药具发放点,;在继续做好常住地育龄群众计生药具发放服务的同时,将流入人口列入常规药具发放对象,对流动人口的药具发放做好登记,做到管理无缝隙、服务零距离。

打造技术服务平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再生育咨询服务中心,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与妇女病普查等妇幼服务融合,为已婚育妇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服务;将孕前优生检查服务项目、计生技术服务项目列入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将计划生育“全员管理、全程服务”的工作理念引入并贯穿到健康服务工作中,加强孕前保健、孕期保健、0-6岁儿童保健、生殖健康保健服务,按服务人群和需求,拓展服务内容,打造婚、孕、产、保、育“一站式”服务新模式,为群众健康提供新选择。围绕避孕节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乡级服务站和村级服务室的网络优势,以育龄妇女健康检查为契机,开展全方位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打造培训服务平台。街道根据工作实际,调整社区卫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能,拓展服务内涵,组建了街道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岗位职责,每年定期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识培训,提高了人口健康助理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人口健康助理员的业务技能。并建立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绩效考评机制,对人口健康助理员实行量化考评,分类奖励,较好地调动人口健康助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热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