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明:山城热血情

2018-01-04 15:38:36 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市献血工作办公室和市中心血站为献血献到“退休”人员送上鲜花和感谢信。

三明市第二医院医护人员用热血为生命接力。

我市志愿者马智荣赴北京空军总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三明日报记者 李顺亮 文/图

一座爱心献血屋,就是城市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2017年12月20日,三明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依约来到三元区人大常委会。在三元城关街头设置的固定采血车,调整设置和改造提升为爱心献血屋,就此提上了议事日程。

目前,三明市中心血站在三明市区设置的固定爱心献血点共有两个。一个是在夏商百货三元店前面,另一个是在三明广场边上。多年运行之后,个别设施空间小、不显眼,冬天冷、夏天热,有些跟不上发展的需要。而随着城市的拓展、商圈的增多以及通道的变化,原本人流如潮的地段,来往的人流量慢慢变少,采血量也就自然随之受到影响。

碰巧,三明市中心血站想要调整设置三元城关街头爱心献血屋的想法,让前一天主动上门的三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秀忠知道了。“设计好些,做成城市小景观。”爱心事,主动办,一件好事当场敲定。

从涓涓细流到汇流成河

其实,邓秀忠上门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证书有关。

2017年11月30日,三明市献血工作办公室在《三明日报》上公布了三明市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名单。全市共有68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87人,银奖150人,铜奖450人。邓秀忠也名列其中。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用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想要获得其各类奖项,也不容易。根据2014年修订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的献血者;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的献血者;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

与此同时,三明市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连续七届被授予福建省无偿献血先进市。设区市想要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更不容易。无偿献血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当地献血人群中固定无偿献血者比例达到50%以上。这是两个硬打硬的基本条件。

二十年如一日!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无疑是其中一支重要的爱心奉献力量。从1997年开始筹备,次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作为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群众性组织,协会推动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向纵深发展。

2017年9月,中国共产党组织又在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这个志愿服务群体中设立。如今个人会员从最初的8名发展到2807名,还发展了40家团体会员。目前,有2144名会员历年累计无偿献血量1000毫升以上,占会员总数的76%以上,175名会员无偿献血量突破1万毫升。

从涓涓细流到汇流成河,三明在全国开创了用志愿者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2004年,三明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采供血工作“三统一”管理,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于非指令性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此后,历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获奖情况,足以让三明人民引以为豪。

仅以金奖为例:2004-2005年度,三明全市3人获得。20082009年度,有59人获得。而到2014-2015年度,数字再上台阶,有87人获得。这一年度我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总人数,比2012-2013年度增加了78人。

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20142015年度,还有一个特殊的获奖群体值得关注。那就是邓立民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李珺、邱德健、童树海和罗新文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他们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最近,我市马智荣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远在美国的一名血液病患者生命,这是福建省首次向美国提供造血干细胞。紧接而至的尹小华成功捐献,又使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了15例。

从知之甚少到深入人心

三明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紧紧抓在手上。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采供血体系建设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意见之中,有几项量化的要求:市、县直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每年组织一次无偿献血,各级文明单位献血人次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市、县设置固定献血屋及献血车停车位,迁建市中心血站。到2020年,力争人口献血率达到15‰以上。

人口献血率要达到15‰以上,对于三明全市来说,就是一个挑战。我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人数比上一个表彰年度翻倍,铜奖、银奖获得人数也有显著增长。同时,分布更加广泛,三明所辖的12个县(市、区)已经没有空白。从这方面看,给人以信心。

但是,不利的情况也有。一方面,随着外出打工等因素带来的人口流动,三明无偿献血适龄群体实际上在不断缩小。另一方面,随着三明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现象呈现年轻化趋势,也影响了无偿献血。三明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魏恩钲说。

2016年,三明全市全年无偿献血总人次高达1.83万人次,其中固定无偿献血者占比达到54%。固定无偿献血者是指至少献过3次血,且近12个月内献血至少1次,并承诺未来一年之内再次献血的。他们是无偿献血群体之中的骨干力量。

2017年,三明全市全年无偿献血总人次更是突破1.9万人次,机采成分血也超过1000个治疗剂量,采集的全血血量高达6.1吨。三明市中心血站站长黄秋明说,这两年三明全市采血量在逐年增长,比增可达10%。从知之甚少到深入人心,这正是无偿献血理念普及之后收到的必然效果。

但是,这些年临床用血量的增长更快,增幅甚至可达15%。三明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5年,作为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肩负着全市26家医疗机构的临床供血任务。为此,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确保临床用血供给。

流动采血车既可以流动采集血液,又可以宣传无偿献血,除了可以开进人员众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还可以开到全市12个县(市、区),就是其中比较好的一个办法。这两三年,他们增加了到各个县域流动采血的频次,最多的一个县域甚至超过了10次。

三明市中心血站在用的,只有一辆流动采血车。庆幸的是,购买新的流动采血车计划,已经开始启动。“从前,大的企事业单位原定的采血计划,一遇上特殊情况不得已发生变动,导致出现两处采血时间碰在一起,一辆流动采血车两头跑不过来的情况,将会得到有效缓解。”三明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邓超说。

从言传身教到爱心奉献

越是临近春节,三明市中心血站越是忙碌,越要出去采血。因为,他们要为春节备血。

血液是活的细胞,迄今尚无法人工制造,只有实行自愿无偿献血,从源头上保障血液的安全,才能真正挽救他人的生命。

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健康人适量献血,并不会影响健康。“爱心是爱心,也要保护无偿献血者。”我国为此严格规定: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此外,还有血压、脉搏等指标要求。

一个人可以献血,某种意义上,正说明其身体健康。但是,人有天然的自我保护意识。“医生都敢献,我们不敢献?”除了思想认识要到位,还要有人示范带动。其实,医护人员,正是三明全市无偿献血的一个重要群体。

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员中,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很多。本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三明市中心血站工会副主席、财务人员陈意,就是其中一位典型的应急队员。应急,应对的就是紧急情况。“实在没地方叫了,都是陈意……”只要一个电话,每次马上到位。作为陈意的同事,魏恩钲一说起就有些心生歉意。

爱心无疑是伟大的,伟大到可以让一个人自觉奉献。2017年机采成分血达到10次以上的,就有林瑞班、王金龙、庄祚林、张勇、詹技巧、胡绍禄、赖忠勇、黄贵忠、杨育平、黄嘉伟。

而稀有血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一支特别能奉献的力量。2014-2015年度,全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之中,游世康、张临闽、林芳耀、余远忠、张英誉等人,就是RH阴性俗称熊猫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人群之中,稀有血型者只占千分之三。同样只有遇到紧急情况,三明市中心血站才敢动用这支特别的应急力量。“因为采集来的新鲜血液,一旦超过35天就会过期。”

从言传身教到爱心奉献,这是一个爱心无限延展和传递的过程。因为国家献血年龄的限制,无偿献血总有尽头,但一个人的爱心是无限的。我市的费庆胜、李柏椿、王朝杰、严德山、朱建华、杨育平、蔡建飞等,都是献血献到了“退休”。他们仍然一直帮助宣传无偿献血。

“献血救人,功德无量。”无偿献血需要新生力量,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联合院校喜迎新生,成了三明市中心血站新招数。迎新节目“献血赞歌”,既是对无偿献血者的礼赞,更是为这座文明城添砖加瓦。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