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明:山城热血情

2018-01-04 15:38:36 李顺亮 来源:三明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从言传身教到爱心奉献

越是临近春节,三明市中心血站越是忙碌,越要出去采血。因为,他们要为春节备血。

血液是活的细胞,迄今尚无法人工制造,只有实行自愿无偿献血,从源头上保障血液的安全,才能真正挽救他人的生命。

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健康人适量献血,并不会影响健康。“爱心是爱心,也要保护无偿献血者。”我国为此严格规定: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体重:男≥50公斤,女≥45公斤。此外,还有血压、脉搏等指标要求。

一个人可以献血,某种意义上,正说明其身体健康。但是,人有天然的自我保护意识。“医生都敢献,我们不敢献?”除了思想认识要到位,还要有人示范带动。其实,医护人员,正是三明全市无偿献血的一个重要群体。

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员中,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很多。本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三明市中心血站工会副主席、财务人员陈意,就是其中一位典型的应急队员。应急,应对的就是紧急情况。“实在没地方叫了,都是陈意……”只要一个电话,每次马上到位。作为陈意的同事,魏恩钲一说起就有些心生歉意。

爱心无疑是伟大的,伟大到可以让一个人自觉奉献。2017年机采成分血达到10次以上的,就有林瑞班、王金龙、庄祚林、张勇、詹技巧、胡绍禄、赖忠勇、黄贵忠、杨育平、黄嘉伟。

而稀有血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是一支特别能奉献的力量。2014-2015年度,全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之中,游世康、张临闽、林芳耀、余远忠、张英誉等人,就是RH阴性俗称熊猫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人群之中,稀有血型者只占千分之三。同样只有遇到紧急情况,三明市中心血站才敢动用这支特别的应急力量。“因为采集来的新鲜血液,一旦超过35天就会过期。”

从言传身教到爱心奉献,这是一个爱心无限延展和传递的过程。因为国家献血年龄的限制,无偿献血总有尽头,但一个人的爱心是无限的。我市的费庆胜、李柏椿、王朝杰、严德山、朱建华、杨育平、蔡建飞等,都是献血献到了“退休”。他们仍然一直帮助宣传无偿献血。

“献血救人,功德无量。”无偿献血需要新生力量,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联合院校喜迎新生,成了三明市中心血站新招数。迎新节目“献血赞歌”,既是对无偿献血者的礼赞,更是为这座文明城添砖加瓦。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