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市医保局:流动人群异地就医 费用可双向代结报

usa.fjsen.com 2018-01-04 15:21: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医保局推出多项便民举措服务参保人员

流动人群异地就医 费用可双向代结报

核心提示

流动人群异地就医费用可双向代结报;门诊特殊病种可转外治疗;市统筹区内定点医院治疗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无需再每年办理延期手续;生育保险产前登记业务经办网点扩大到驻医院各医保服务站;生育保险待遇直接发放到职工账户……日前,泉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基本医保服务工作水平的通知》,对一些医保服务工作进行“再优化、再增效、再提速”。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戴晓莹 肖剑钦

再次推出便民举措 方便异地就医报销

日前,市医保局联合市工商联出台《泉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流动人群异地就医费用双向代结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再次推出便民举措,进一步解决流动人群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问题。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近100万人;外地来泉经商与务工人员达200万人,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泉州市现有异地商会有256家,会员31467人,外地在泉商会39家,各地商会成员之间的交流较为密切,日常生活情况互相熟悉,组织机构管理较规范,具备代结报的基本条件。市医保局通过两种方式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流动人群异地就医费用双向代结报工作:

一是通过异地泉籍商会设立代结报服务点,实现泉州户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异地就医结报服务。依托各省、市异地泉州商会,建立医疗费用异地结报服务延伸平台,设立代结报服务点,指定专人作为泉州市医保异地代结报服务专管员,开展代结报服务工作。泉州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设立异地结报服务窗口,指定专人对接异地结报工作。结报完成后将补偿款转至参保人指定账户,完成结报流程。

二是通过建立异地医保经办协商制度,实现泉州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在泉就医结报服务。选取泉州市外来经商务工人数较多的省市,对接省外异地医保经办机构,协议为双方参保群众提供“双向代结报同质服务”。泉州市、县两级医保经办机构设立异地参保群众代结报服务窗口。结报完成后将报销款转到泉州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指定账户。

同时,从今年1月1日起,对参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在福建省内联网医疗机构住院的(除需外伤认定和生育保险外),开通社会保障卡住院刷卡实时结算;参保城镇职工在全国医保联网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在全国医保联网公立医疗机构住院的,经向所属县(市、区)和台商投资区医保管理部备案登记后,可直接持社会保障卡刷卡结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