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疾控发布1月健康预报 水痘猩红热进入发病高峰期

usa.fjsen.com 2018-01-02 08:58:30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今天上午,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今年第一次健康预报。根据厦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水痘、流行性感冒、猩红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病毒性腹泻、细菌性食物中毒;重点预防伤害:机动车车祸、低温烫伤和冬季运动伤。

水痘是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水痘传染性强,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2017年11月以来,厦门市报告的水痘病例数和学校聚集性及局部暴发疫情均较上期和去年同期出现成倍增多。

因此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应特别注意预防水痘发病,学校、家庭应注意开窗通风,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儿童出现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家长及时带到正规机构就诊。此外,学校、幼托机构、培训机构等高危人群聚集场所要加强日常疫情监测,出现水痘疫情后要立即报告并加强晨午检,加强学具、用具及物体表面的消毒,发现可疑病人立即通知家长带往附近医院就诊,确诊病人应隔离治疗直至传染性完全消失(至少2周)方可返校上课。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流感也进入冬春季发病高峰期,2017年12月厦门市流感发病数及发生在学校、幼托机构的流感聚集性疫情均出现明显上升。

此外,近年来,厦门市猩红热发病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尤其2017年以来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倍以上,目前已进入猩红热发病高峰期。猩红热猩红热的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有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等猩红热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出现猩红热病例的家庭,应注意患者的隔离和开窗通风以增强空气的流通以切断传播途径;流行期间幼托机构/学校应加强疫情监测,注意做好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病例立即予以隔离治疗;人群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应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被感染发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