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 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usa.fjsen.com 2017-12-28 08:54:31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入冬以来,厦门各医院流感病人不断增多,尤其是儿科门诊就诊患儿持续增加,一些幼托、中小学班级学生甚至出现聚集性流感样病例。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近期厦门市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增加,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今年主要流行株为甲型(H1N1和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且近两周乙型流感Y亚型病毒株比例有所上升。

据中国疾控中心介绍,我国内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不过,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市疾控专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另外,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流感传染性很强,不知不觉中可能通过握手等直接接触或打喷嚏、咳嗽时形成的飞沫传播就被传染上了,接触到患者鼻子或喉咙部位体液的纸巾等物品也可能引发传染。所以,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元旦假期来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