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水源乡“四转变”推行卫计优质转型服务

usa.fjsen.com 2017-12-26 17:11:04  徐华亮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华亮)今年以来,建瓯市水源乡为适应新形势下卫生计生工作新要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推动卫计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促进卫计工作转型发展。

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以前的“坐等群众上门办事”变成“主动进村入户为你办事”。主动上门为群众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关怀、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对有生育意向的夫妇主动督促他们进行孕前检查,孕前体检单出来后,及时送到本人手中。

单纯教育向综合宣传转变。在宣传内容上,由以前的单纯的政策法规向优生优育、养生保健、致富信息等内容转变;在教育方式上,由以前的阵地宣传转向进村入户、微信网络及文艺节目等综合性宣传转变。

由查环查孕服务向孕情访视服务转变。健康查体由以前的查孕查环为主转为孕情访视服务为主。针对未采取长效避孕措施且未满45周岁以下的已婚妇女,通过入户、电话访视等方式进行孕情跟踪访视服务。及时采集孕情、避孕节育信息及人口出生变动信息,指导育龄夫妇落实一项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减少意外妊娠和补救措施对育龄妇女身心所带来的伤害,全面提升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对已孕育妇定期开展孕情跟踪随访,及时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做好特殊人群孕情跟踪服务。对离异、丧偶等特殊人群,采用建立婚史、服务需求、统计信息,纳入访视服务,为其提供生产、生活、生育以及婚姻、子女等方面帮助和服务。做好流动人口的孕情跟踪服务。针对育龄妇女流出务工情况,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随访服务,及时了解流出人员孕情及其他信息,及时上报孕情,做到结婚、孕情、出生、节育不漏报,使育龄妇女即使身在异地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温馨服务。

服务窗口由普通向优质化、专业化转变。推行阳光政务,服务窗口将办事程序、办理结果以及权利义务、投诉电话等内容全部公开,对资料齐全、符合规定的事项,当场办结。对需要核查的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