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下渠乡注重母乳喂养 关爱母婴健康在行动

usa.fjsen.com 2017-12-26 16:32:40  江忠花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忠花)12月20日以来,下渠乡卫计办联合乡卫生院,对全乡12个行政村开展了以“注重母乳喂养 关爱母婴健康”为主题的孕产妇及婴儿随访服务工作。 

展进村入户走访。该乡组织了7个卫生保健服务小组,重点深入到新生儿村户家中,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详细检查和询问育龄群众身体健康状况,为婴儿宝宝进行健康检测,同时,为她们传授孕产期保健、母乳喂养、科学育儿等科普知识,近距离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赞扬。 

举办健康知识讲堂。服务小组依托全乡12处村级卫生服务机构开设了母乳喂养讲堂,乡卫生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纯母乳喂养就是指除母乳外不给婴儿喂任何其他食品。纯母乳喂养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出生后4—6个月的婴儿。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和抗体,丰富的钙和磷可以促进宝宝健康发育,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另外,母乳喂养能够增进母婴感情,促进产后子宫复旧和体形恢复,并能预防妇科癌肿的发生,还具有自然延长生育间隙的作用。同时,乡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结合“全面两孩”政策,全面加强对育龄群众的思想意识教育,讲清全面二孩政策的适用对象、免费生育登记的流程、利益导向政策惠及等内容,做好孕产妇及婴儿各项指标数据的记录等工作,确保孕产妇及婴儿身体健康,实现了妇幼保健、母乳喂养、科学育儿、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全面覆盖。 

规范母婴健康档案。各随访服务小组根据随访要求规范建立了母婴健康档案,做到一户一册、一人一卡,并依据省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实行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核对,有效提高了全乡WIS系统的数据准确率,杜绝了孕情、新生儿等信息的漏报、错报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该乡共开办科学喂养讲堂14场次,惠及听课群众240余人次;完成产妇及婴儿随访100余人次,建立母婴健康档案达到230余份,推动了全乡卫生计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