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父母陪睡导致性早熟?吓唬人

usa.fjsen.com 2017-12-26 09:52:13  潘慧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潘慧

近年来,有关儿童性早熟的报道层出不穷。速成鸡、催熟的水果蔬菜、豆制品等食物大概是最常听到的“背锅侠”了。但是,最近又看到了一个更为奇怪的说法——孩子长期和父母同睡,容易导致性早熟。虽说随着年龄增长,应该逐渐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但用“会导致性早熟”这样的理由来吓唬人,笔者不认同。

性早熟和父母陪睡没关系

性早熟主要有以下几个诱因:1.疾病引起的性早熟一般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前者是因大脑中的病变引起的,后者主要是由于卵巢或睾丸长了肿瘤,或是肾上腺疾病,刺激身体分泌性激素导致的提早发育。2.其他原因。如果孩子长期营养过剩,误食了含有性激素的药品(如避孕药)、接触引起性早熟的化学品,也可能会导致性早熟的发生。在某些情况下,孩子过早接触超越其心理年龄的内容,比如一些不适宜的语言、画面,也可能会对孩子的性萌动和性意识觉醒产生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还有些找不到原因的性早熟,被称为特发性性早熟。但在各种可能导致性早熟的原因中,并没有父母陪睡这一项。

尽量不要和孩子同睡

虽然父母陪睡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但还是不建议爸妈和孩子同床共枕。

1.小婴儿同睡不同床。很多人认为,孩子跟妈妈睡一张床,不仅喂奶方便,还能增强母子之间的亲密联系。但对小婴儿来说,跟父母睡同一张床,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所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儿与父母同室但不同床。可以把孩子的床放在离爸妈比较近的位置,能够互相看到、摸到。这样既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同床带来的风险,又能保证爸妈和孩子的亲密联系。

2.大孩子分房睡更好。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孩子和父母都需要各自独立的空间睡觉,迟迟不分房睡,不仅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睡眠的习惯,还会影响夫妻生活,对夫妻关系造成一定影响。

孩子一般在3岁左右会逐渐注意到男女的性别差异,意识到自己和爸爸或妈妈的身体构造不一样。如果继续和父母一起睡,可能会对孩子的性认知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