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邱凯:让中医药在日常诊疗中焕发光彩

usa.fjsen.com 2017-12-26 08:58:50  苏诗苗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明日报记者 苏诗苗

市政协常委邱凯,现任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更加重视,他本人对中医药事业也更为倾心,一些源于实践的中医药诊疗理念,在他和同事们的工作中得到了更好地落实。12月14日,邱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祖国的传统中医药博大精深,很值得我们这些在医疗一线工作的人去探究和实践。

邱凯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个特点,就是每个科跟中医药都有所关连,这与当下国家倡导的大健康理念相符。这些年,医院在原有的中医药事业基础上,更加注重特色学科建设,先后建成了治未病中心和睡眠中心等项目,将中医的“扶正固本”理念贯穿于这些特色学科当中。医改是三明的一张改革名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医院分管业务的负责人,邱凯身体力行,参与其中。在推进医联体建设中,他带领团队,将中医药理念推行到街道社区的诊所中,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

三明本土中草药,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中医药资源。邱凯立足医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计划,促成了三明中医药协会面向全国举办了多期中草药培训班,与地方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传统中医药如何在现代医院中得到更好地应用,这也是邱凯和同事们常常思考的。正是怀着这颗“弘扬传统”之心,他们做了新的尝试。中医蛇伤救护,有着独特的方式方法,黄氏流派又是其中颇有名气的一支。三明中西医结合医院黄氏流派设有二级站,他们每年要救治蛇伤100多例,湿润换药法很管用,受到患者欢迎。目前,邱凯和同事们正考虑将这种湿润换药法应用到别的创面治疗中,以对传统中医治疗法作出新拓展。

邱凯日常还负责医院重症医学科,急重症病人的痛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工作过程中,中医药的一些治疗理念,让他和同事也有了新想法。他们将中医的调理注入到实际的诊疗过程,对一些重病患者胃肠功能进行调理,使其增强抗病和康复能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久前,一位62岁的脑中风病人,引起多发病症,进入重症科治疗,用中药调理后,肠道功能恢复代谢通畅,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

邱凯说,当选政协委员,肩上也多了一副担子。他结合正在推行的医养结合,提出了在医养结合中,增加人文元素的建议。在他看来,医养结合基于养老理念,这涉及到诸多日常伦理,需要更多人文因素的介入。他说,如同中医药事业,它所关注的是人与自身、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也是医者仁心的理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