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医政管理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转思路优服务全力打造新型便民服务模式

usa.fjsen.com 2017-12-25 16:47:09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嘉莲街道计生协积极转变政府职能,降低民众与政府的沟通成本,简化办证手续,方便居民群众。目前,辖区居民对“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实行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

打造多点发证模式。打破“证明证件多、服务部门多、享受服务难”的格局,大力推进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街道、社区“二级联动”发证模式,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均设立办证窗口,一律实行首接责任制。

实行一次办结制。服务对象在初次办理服务登记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结婚证原件即可,在补领新证时,只要在育龄妇女信息系统能够查询到服务对象生育信息的,不需要服务对象提供其他纸质证明证件,即可直接补证,建立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生育服务制度,依托“互联网+”,变“群众奔波”为“信息传递”,变“群众上下跑”为“部门协调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提高群众服务体验。街道还精心制作了便民服务手册,主动宣传省、市、区开展的基本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项目,宣传孕妇保健等免费服务内容及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及时到相应机构享受各项服务,提高群众知情权、参与度。

实行阳光政策,多渠道宣传办证程序

打造卫生计生宣传一条街。通过漫画主人公等形式,在新建小区或公园等场所打造卫生计生宣传一条街,宣传婚、孕期保健、科学育儿、更年期等各个时期的注意事项,为居民提供的各项免费服务及计生办证程序等,寓教于乐,贴近百姓生活,易于被群众接受。

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针对辖区居民上班族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在宣传栏内张贴将生育登记及其他政策法规在社区宣传栏内张贴,同时建立了微信、QQ平台,社区居民只要通过手机关注后台社区公众服务账号,即可足不出户,了解各项免费服务及计生业务办理程序,从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终端功能、接受监督。在社区每月的计生例会上,将办证程序层层培训,要求面向居民做好宣传,提高居民办证流程知晓率。

实行代办、上门办理等便民举措

畅通民意需求表达机制,配强网格员、楼组长、信息员,规范上门服务。入户宣传,发放卫生计生办事告知,填写孕前优生告知单;对失独家庭、计生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慰问,实行政策“找”上门、服务“送”上门、代办“拿”上门、帮扶“跟”上门、需求“访”上门,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