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孩子哭闹大腿疼 或是髋关节滑膜炎

usa.fjsen.com 2017-12-25 11:10:33  周洁莹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5岁的晨晨最近老是跟妈妈嚷好痛,问哪里痛,就指着髋关节的部位,晨晨妈妈详细询问了幼儿园老师,老师说孩子在学校也有说痛,有时候走路还一瘸一拐的。晨晨妈妈问孩子是不是跟小朋友打架伤着了,或者摔跤了,孩子都说没有,且髋关节部位也没有淤青伤痕。无独有偶,三岁的丫丫也有类似的经历:玩得好好的,突然僵住了捂着左侧大腿大哭“痛”,她一动都不敢动,也不敢做下蹲的动作。

晨晨妈妈带着晨晨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就诊,被诊断为儿童髋关节滑膜炎。该科主治医师谭为表示,这是一种常见的自限性疾病,注意休息能够自愈,家长不用太担心。

谭为介绍,儿童髋关节滑膜炎发病年龄一般在4~10岁,男孩和女孩的比例为4︰1。这种病是一种非特异性炎症,症状轻者有跛行或关节活动受限的症状,重者表现为急性或慢性的髋、膝关节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病的病变在髋关节,但有些患儿会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症状。

据介绍,髋关节滑膜炎是儿童骨科的一种常见疾病。就诊时,医生会询问家长孩子是否有明显的外伤或发烧等病史,排除这些情况后,若孩子在发病前一两周有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或者有过量运动的情况,就会高度怀疑此病。一般通过B超检查和X 片检查即可确诊。B超检查可观察到关节积液增多或者渗出,而X片检查主要是排除髋关节损伤及股骨头坏死等病变。另外,此病需与化脓性髋关节炎和结核性髋关节炎相鉴别。

谭为介绍,儿童髋关节滑膜炎可以自愈,大部分病儿可以在一周左右恢复正常,需要做的就是禁止髋关节负重活动,如行走、站立等都必须禁止。若实在疼痛难忍者,可通过红外线治疗和皮肤牵引缓解疼痛。休息1~2周后,若患儿可以自如行走,活动不再受限,没有疼痛,即可认定病情缓解,复查超声,可以诊断是否痊愈。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小儿髋关节滑膜炎可以自愈,但是并不代表此病可以不看医生。若小孩出现类似症状,最好到儿童骨科就诊,排除其他疾病后,按医生指导休息。若不管不问,一是可能孩子没休息好导致滑膜水肿加剧,加重病情,二是不排除孩子患有其他疾病的可能,错过最佳的诊治时机。(周洁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