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就医指南 > 正文

肥胖女性更易得胆结石

usa.fjsen.com 2017-12-25 11:01:20  何雪华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案例:肩背痛十几年 竟是结石惹祸

牙痛去看医生,作乱的牙石一除,往往就没问题了。不过,除了牙石、鼻石等因为长得浅容易被发现外,其实很多结石是长在身体内部的,往往很难被发现,也容易导致各种误诊。

专家介绍说,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胆结石,很多患者被肩背痛折磨了十几年,最后才知道是结石惹的祸。

广州居民曾女士,今年50多岁,一天突然感觉上腹部剧烈疼痛,再加上高烧不退,她以为自己是胃肠发炎,于是硬撑着吃了两天消炎药,但一点也不管用,差点痛晕过去。家人赶紧送她到省二医看急诊,医生问诊后给她开了CT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病因找到了——曾女士的左右肝内的胆管、胆囊、胆总管全都是结石,严重堵塞、梗阻胆道,已经造成胆道扩张了!如果再不取出结石,就可能出现黄疸、疼痛加重、畏寒发热,甚至休克、精神意识障碍等胆道五连征。

直到这时,曾女士才想起来,自己十几年前就检查出有胆道结石,就是觉得不痛,石头也不大,干脆不理它。没想到结石一“发威”,后果很严重。更让她吃惊的是,她一直深受折磨的右肩、背上部的酸胀疼,竟然也是结石导致的。

专家解释说,因为人体肝胆的神经反射区在右肩胛区域,所以出现右肩部疼痛,有可能就是肝胆疾病经神经反射引起的疼痛。

提醒:不痛不理?乱搞“结石”很要命

对于各类结石,很多人相信“不用紧张,不痛不理”。对此,郑权认为这要建立在严密“监控”结石情况的基础上,也就是要定期复查进展情况。确实有的结石不用理,比如有胆石的人群中,50%的人其实只是“带石生存”,甚至终身都不会有症状。

不过,如果出现胆石长到超过3厘米,或者结石已经“发作”,出现痛感,影响生活质量等,那“忍痛带石”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与“不理派”相反,“乱搞派”更让医生们头痛。

因为担心结石长大、出问题,很多人不是针对结石的诱因,进行低糖、低脂、高纤维、定时进食、减肥等的饮食习惯调整,而是寄望于偏方,喝酸、服中草药等“溶解石头”,殊不知那些所谓的“溶石物”进入消化系统后,不仅溶不了石,还会搞坏身体。

还有人迷信体外震波/冲击波碎石,觉得震碎了石头就可以排出来。郑权指出,碎石自排在对付泌尿系统结石时还行,因为人体结构上,泌尿系统在自然直立体位时相对垂直,碎石重力向下,尿液冲刷力好,就能实现排石。

不过,对付胆石就不行了,因为胆道、肝内总管、胆囊都是略斜而已,而且胆汁不“直排”,每天人体将800~1200毫升的“胆汁”浓缩,最终排到胆道,“靠冲刷碎石基本不可能,碎石留在胆道会遗祸无穷,而且不知何时就会剧烈发作,问题更严重。”郑权说。

哪怕愿意手术了,也总是有人迷信“保胆取石”。郑权说,其实临床医学共识并不建议“保胆取石”。

他指出,需要做手术取石的患者,病情通常已发展到有症状的胆石阶段,其实能逆转到无症状结石的可能性极小了,盲目保胆摘石,不仅难度大,而且复发率高,“胆囊结石哪怕一次全部摘除,复发率也高达80%,增加患者的痛苦”。这是因为保胆取石的手术要先切开胆囊,取石后缝上,向内翻保证不粘连腹腔,内部表面非常不平滑,内陷的胆内壁会更容易导致胆汁不畅,成石机会更多更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