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喂奶吗?

usa.fjsen.com 2017-12-25 10:55:53  陈映平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Q: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喂奶吗?我是九岁的时候被传染,之后我一直是携带者。至今27年了!

A: 可以的。女性乙肝携带者生育时需要釆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阻止母婴传播。最重要的措施是宝宝出生后十二小时内注射乙型肝炎疫苗,第二重要的方法是宝宝出生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第三个方法是如果病毒量较高,可以在妊娠晚期短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对高病毒量者),通过这三个方法,可大大减少了母婴传播,宝宝有了抗体有足够抵抗力,基本上就不必担心喂奶的问题了。

Q:我因乙肝转氨酶1900,胆红素90由10月23日在粤北二院入院治疗,治疗至今,转氨酶转为正常,总胆红素为45。但其中的总胆汁酸入院时为50多,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复检此项目为98,上周复检为500多,主治医生也无法解释,这是否肝发生转变?

A:急性肝炎恢复过程,常常伴肝内胆汁淤积、胆汁排泄缓慢,可以增加一些利胆的药物治疗,同时注意饮食淸淡,不要过饱。

Q:我吃了“博路定”8年了,DNA转阴,e抗原还40多,请问这个药还要吃多长时间,能停药吗?

A: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没有一个确切的治疗时间,目前国际上国内治疗指南都是根据治疗反应决定继续治疗还是停药。必须是e抗原完全测不到而e抗体出现后维持一年半以上才能考虑停药,否则很容易引起停药后复发,引起肝脏明显炎症。

Q:四周岁小男孩,经两轮(每次三针)注射乙肝疫苗后,仍无法产生抗体,是否还需要继续接种乙肝疫苗?

A:有时会建议改用进口疫苗或者增加剂量再注射一次。但现在疫苗由疾控中心管理,可能会有不同于医疗单位的使用规范。约10%的人无论如何打都不会产生抗体。

这样的人要么已经隐性感染了或者可能对乙肝病毒不易感或者较难产生乙肝的抗体,不需要过度担心。

Q:我今年47岁,2011年接受抗病毒治疗至今,开始服用阿得福韦酯,两年后因肌酐指标高而改服替比夫定片至今。期间还服用安络化纤丸和清肝利胆胶囊。这样治疗是否还要持续下去,是不是一辈子都要吃抗病毒的药。

A:口服抗病毒治疗是不是需要长期治疗的根据:一是吃药前是不是有肝硬化;二是服药后的治疗效果,如有没有大三阳转小三阳,小三阳有没有表面抗原转阴;三是治疗时间长短,如妊娠只服三个月停药容易些。部分病人口服抗病毒药治疗后表面抗原比较低时,医生也会建议改用干扰素,一是提高疗效二是争取安全停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