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开善乡“六服务”呵护流动人口

usa.fjsen.com 2017-12-21 15:59:23  谢秋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秋凤)开善乡充分发挥计生资源整合和服务融合的优势,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新路子,不断提高全乡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为流动人口送上六个“服务红包”,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开善乡卫生院为辖区内办理居住登记满3个月的0-6岁流动儿童建立预防接种档案,为流动适龄儿童及时建卡、接种。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评估和查漏补种专项活动,大力加强乙肝、麻疹、乙脑、流脑、百日咳等免疫规划,加强传染病监测和管理,保障流动适龄儿童平等享受免费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权益。

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对建筑工地、生产加工企业及池潭工业园区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加强重点传染病监测与流调工作。完善重点疾病的防治结合服务体系,切实做好艾滋病、手足口病、结核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与防病宣传,普及防治知识,推动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流动人口居住环境,切断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为流动孕产妇和儿童建立统一的保健管理档案,加强妇幼保健知识宣传,完善孕产妇和0-6岁流动儿童保健服务。全面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将流动人口纳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范围,加强流动孕产妇及新生儿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现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覆盖所有流动人口,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

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为辖区内办理居住登记6个月以上或有常住趋势的流动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健康档案主要信息包括流动人口基本信息、主要健康问题及卫生服务记录等内容。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法规政策宣传倡导、计生技术服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奖励优待等服务项目,继续把流动人口纳入计生基本技术免费服务、计生公益金救助范围。积极为流动育龄人口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科普宣传、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及健康指导等服务。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主要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免费资料发放点,定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政策宣传,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关爱流动人口健康义诊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引导流动人口更好地接受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