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高血压孕妇擅自停药或减药 患上主动脉夹层

usa.fjsen.com 2017-12-20 08:50:5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若非产检医生心细,即将临盆的宁德孕妇小丽(化名)不会想到,自己体内竟藏着一枚“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它一旦破裂,最短数分钟内可致一尸两命。14日,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多名专家连夜进行两场手术,为小丽“拆弹”,还帮她平安生下女儿,目前母女平安。

34岁的小丽是个二胎孕妈,怀孕36周,13日她到闽东医院例行产检。产检医生见她身高160厘米,体重却高达103公斤,且患慢性高血压,建议她做心脏彩超。检查结果令医生大吃一惊:声称自己平时没什么症状、毫无不适感的小丽,竟患有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血管,从心脏发出,血流量丰沛。主动脉壁由3层膜贴合构成,此病患者内膜局部破损,血流从破口涌入,撕扯血管,在动脉壁内形成真、假两腔。假腔里仅剩的两层或一层膜“兜住”血液,如同吹气球,渐渐地,膜会被撑得薄而脆,患者平时咳嗽、活动或情绪激动时,主动脉随时可能破裂,导致大量血液灌涌胸腔、腹腔或心包,引起大脑、心脏缺血缺氧,瞬间可致休克甚至死亡。

“病情危急!”闽东医院的医生马上联系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强。小丽马上被转诊到协和医院。

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小丽的夹层长约半米,所幸破口位于降主动脉,只需介入手术即可“拆弹”,不必动开胸大手术。

14日晚,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卢衡在小丽大腿根部做穿刺,往主动脉内植入一圆柱形网状空心支架,挤压贴合夹层。15日凌晨4时许,小丽频繁宫缩,妇产科罗嘻副主任医师“接力上阵”。

小丽孕期多次发现尿蛋白阳性,有慢性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的可能,若不尽快剖腹产,恐胎盘早剥,母婴性命再受威胁。幸好,剖腹产手术很成功,她诞下一名女婴。

她为何会患主动脉夹层?陈强追问了解到,原来她此前就患有高血压,怀上二胎后,她常常擅自停药或减药。

“约八成主动脉夹层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普通产检发现不了此病。”陈强提醒,主动脉夹层也较易发生于妊娠期。高血压患者若因备孕或怀孕想调药,一定要遵医嘱,按时测血压,保持情绪平稳。此外,前胸、后背出现不可缓解的刀割样、撕裂样剧痛,是主动脉夹层发生的典型症状。(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俞灵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