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水痘冬季高发儿童可接种疫苗 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usa.fjsen.com 2017-12-18 09:29:28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江雨丰通讯员阮菁如陈沁)天气转凉,一些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也进入高发期,水痘就是其中一种。思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易感人群和特殊人群需要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多见于儿童,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或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2-10岁的儿童较容易发病,家长要注意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在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中的地方,要注意室内通风。日常提醒儿童做到“四多一少”,即多通风、勤洗手、常喝水、多运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若家里有水痘病人,要及时隔离直至疱疹完全结痂为止。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用品可通过煮沸或日晒等方式消毒,尤其幼儿园的玩具等要经常性清洗消毒;污染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和消毒。

思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水痘疫苗属于自愿、自费、知情同意选择的二类疫苗。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作为水痘的高发人群,是疫苗的重点服务对象。育龄妇女和其他高危人群(等待器官移植者、医护人员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也应接种疫苗。

思明区疾控中心建议,1-12岁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应接种两针,已接种过1针的需要再加强1针,两针间隔在3个月以上。13岁以上接种两针,间隔6-10周。处在水痘期间的患者需注意皮肤清洁,避免手抓疱疹,避免细菌污染水痘破损处,防止继发感染。

【链接】

保持患儿双手清洁

衣被不要过厚过多

1.有的爸妈错误地认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给孩子吃发疹子的药,这样会导致全身水痘密集,使病情加重,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引起败血症。

2.长辈一定要剪短患儿指甲,保持双手清洁,以减少抓破水痘,引起感染的可能。婴儿双手可用纱布包裹或戴手套。

3.患儿衣被不宜过厚过多,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保持衣服、被褥清洁,以免继发感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