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福建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usa.fjsen.com 2017-12-14 10:40:11   来源:中国福建    我来说两句

一、起草背景

医疗联合体是均衡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推进分级诊疗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联体建设工作,将医联体建设工作列为今年医改十大任务之首,并要求年底前各省每个设区市至少要建成一个有明显效果的县域紧密型医联体。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医联体的要求,2017年3月31日,省委医改专题会暨第八次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门部署了开展医联体的建设工作,将三明作为整体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的试点单位,并要求各设区市按国家部署选定一个县作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

二、主要内容和特点

我省《实施方案》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组织模式、管理体系、配套政策、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的内容。在贯彻国办发〔2017〕32号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和探索创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福建实际,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均衡下沉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为根本目的,以建设紧密型医联体为重点,建设和发展多种形式医联体,逐步改造和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医疗服务模式转变,建立合理就医秩序,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二)工作目标。提出了2017年,每个设区市至少选择1个县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鼓励医疗资源充裕的县(市、区)建设多个紧密型医共体。三明市全面开展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厦门市公立医院发展管理中心进入实质性运作,加快组建省属医院管理中心。到2020年,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

(三)组织模式。在国家提出的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四种组织模式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梳理提出“两个类别、三种模式”,即紧密型和非紧密型两个类别,城市紧密型医疗集团、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和非紧密型医疗协作联合体等三种组织模式。

1.城市紧密型医疗集团。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省属医疗集团按照管办分开原则,由省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牵头,采取横向联合的形式组建。二是市级医疗集团由设区市医管委牵头,采取“院办院管”的形式统筹安排市区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

2.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主要借鉴深圳罗湖和我省三明模式,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打破横向和纵向行政区域壁垒,以医保打包支付为主要利益纽带,实行内部人、财、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

3.非紧密型医疗协作联合体。主要有三种模式,即省市县医联体、医疗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主要建立人才共享、技术支持、分工协作等合作关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疗资源下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