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青少年儿童体检学问多 专家李淑闽给爸妈们送锦囊

usa.fjsen.com 2017-12-13 08:42:13  林韦臻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李淑闽主任

李淑闽主任

人民网福州12月11日电 (邹家骅 实习生林韦臻)健康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但青少年儿童的体检却一直得不到家长们的重视。在大部分家长的认知中,孩子的体检内容大多停留在测量身高体重等比较浅显的数据上,殊不知一份全面的儿童成长健康评估,不仅要在生理上检测孩子是否有先天性的不足,或是生长发育方面的异常,更要在心理上为孩子的成长烦恼排忧解难,给出合理的建议。针对青少年儿童常见的健康问题,我们专访了福建省福能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首席专家李淑闽主任医师。

问:儿童青少年为什么要体检?

李淑闽:儿童青少年每年都应该做健康体检,因为儿童正在处于一个持续的生长发育的过程,从他出生之后到18岁,这就是我们的儿童青少年整个正常的发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她)每年都有新的变化,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他(她)新的挑战,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疾病,以及不同的一些潜在问题。那我们儿童做健康体检是很必要的,成年人每年大家都知道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但是对于儿童,家长更多的可能就忙于他(她)的学习、兴趣班、补习班这些问题,对健康体检并不是十分重视。

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重点查哪些项目?孩子多久体检一次比较合适?

李淑闽:我们儿童健康体检从他(她)出生以后到18岁都要进行体检,不同的年龄段比如说婴幼儿期,就是出生以后到三周岁,这时候他(她)的身体各个器官都处于在迅速发展的阶段,他(她)要不断学习语言,动作。所以说一岁以下的孩子每两个月到三个月就应该做一次健康体检,看看他(她)身高体重有没有达标,他(她)的营养够不够,他(她)的各种生活的习惯好不好,他(她)会不会抬头,会不会跟人对视与人交流,语言能力、动作发育等各个方面是不是正常发育。

到了一到三周岁以后,我们还要关注他(她)有没有缺铁性贫血或者是有没有佝偻病等等的这些问题,这是一到三岁比较容易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有没有微量元素的缺乏,他(她)体内这种佝偻病的活动期我们都要及时的发现才能尽早的给他(她)治疗。

四岁到七岁这个学龄前儿童,他(她)开始到处走了,语言跟人交流很好,但这个时候还是容易得缺铁性贫血,而且容易出现佝偻病以及过敏性疾病或者胃肠道呼吸道等等过敏性疾病。所以每年或者每半年也应该做一次健康的体检。

接下去就是讲学龄儿童,从入学以后到他(她)青春期之后,现在国内外普遍把儿童的年龄定义到18周岁,学龄儿童这段时期,里面包含有青春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到了这个学龄期,孩子的各种学习的欲望,学习的良好习惯的建立以及他(她)的生长发育也在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到了这个青春期的时候,男孩子大概是在十一岁左右开始,女孩子在九岁、十岁以后开始,这个就标志着他(她)人生开始进入了第二个生长高峰,也就是说这一段时间孩子有一个身高增长的一个突增期。这个突增期,孩子他(她)长得好不好,跟他(她)将来的终身高有关。而且这个是重要时期,青春期他(她)的性器官的发育、性功能的发育,以及他(她)心理的发育都相当的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